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美英澳加批中國毀諾

香港立法會廿八日繼續辯論爭議性的「國歌條例草案」,鎮暴警察在中環部署。(美聯社)

香港立法會廿八日繼續辯論爭議性的「國歌條例草案」,鎮暴警察在中環部署。(美聯社)

2020/05/2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廿八日以二八七八票贊成、一票反對及六票棄權,通過「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人大常務委員會制定「港版國安法」,將防範、制止與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等危害國安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

美東亞助卿:川普將決定回應行動

對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七日向國會遞交報告,表明如今沒有「正常人」能夠主張,香港仍保有高度自治;他無法再認證,香港能夠繼續享有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東亞暨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說,總統川普將決定美方的回應行動。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發表聯合聲明,指中國決定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直接違反」中國依照具法律約束力之「中英聯合聲明」下的國際義務,破壞「一國兩制」,「我們對此舉加劇香港社會分裂表達極度關切,該法案無助於促進香港社會互信及和解」;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對香港情勢表達深切憂慮,指出香港情勢變化可能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日本造成影響。

港版國安法的正文共七條,包括強調香港應當儘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安立法(即基本法第廿三條)。中央政府維護國安的機關,視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履行相關職責。香港特首應當就履行維護國安職責、開展國安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與活動等情況,定期向北京提交報告。

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說,人大常委會將制定相關法律,並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即無需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直接公布實施。據報導,常委會下次開會很可能在六月,相關法律預料在九月前制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明,歡迎人大通過該法,港府會全力配合,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與自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廿八日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說,當前美中關係的確出現新問題、新挑戰。中方從來都摒棄冷戰思維。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鉤」,對誰都沒好處,也會傷害世界。他亦否認北京放棄一國兩制,稱通過港版國安法旨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