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掌握三成VPN 港人「翻牆」無所遁形

香港科技專家提醒,全球這類服務商多達三成的母公司來自中國,港人反中網路言行恐怕「翻牆」也無所遁形。(彭博)

香港科技專家提醒,全球這類服務商多達三成的母公司來自中國,港人反中網路言行恐怕「翻牆」也無所遁形。(彭博)

2020/05/2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廿一日晚間傳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將在香港強行推動國家安全法後,預料「以言入罪」之日不遠的香港,當晚即見下載私人虛擬網絡(VPN)量激增逾六倍,顯見大批港人寄望以此躲避當局日後追查網路行蹤紀錄。但香港科技專家提醒,VPN並非萬靈丹,尤其全球這類服務商多達三成的母公司來自中國,港人反中網路言行恐怕「翻牆」也無所遁形。

VPN可將請求者網路流量重新導引至特別設定的VPN伺服器,形同透過第三方電腦連上網際網路,外界無法得知上網者實際網際協定(IP)位址,網路服務提供商(ISP)也看不到此人與網站之間的傳輸資料為何,攔截者更只能看到加密亂碼資料。在此情況下,上網者行蹤由ISP變為VPN業者掌握,若執法機關要求,後者將配合提供瀏覽紀錄。

英國網路安全團隊「VPNpro」去年七月報告,全球主要VPN服務商有九十七家,背後是廿三家母公司,其中六家位於中國,旗下含括廿九家VPN服務商,但後者多向消費者隱瞞這層關係,隨時面臨中國、巴基斯坦等政府合法調閱用戶資訊。報告指出,中方擴大經營VPN的考量有二,一為增加「翻牆」難度,降低中國網友瀏覽違禁網站的意願;另一則是蒐集用戶瀏覽違禁網站的模式,建立大數據加以分析後,成為網絡查禁措施依據,對加強監控相關人士或進一步採取強制措施如虎添翼。

香港政府去年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公安曾在深圳羅湖口岸公安檢查準備入境的港人手機內容,對含有示威或反政府內容者加以扣留,並要求悔過。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上月也透露,港警曾向法院聲請搜查令,要求「臉書」交出去年一起示威活動的相關貼文IP位址等資料,試圖證明她「煽動」他人參與該次集會,她的粉絲專頁許多支持者因此開始退讚自保。

香港互聯網協會創會主席繼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出,港警在去年下半「反送中」高峰期間,對科技公司提出交出用戶資料的要求多達五三二五次,比上半年增加一千次;港人勢必得學著「翻牆」來突破網路審查,但中國終將也對香港祭出網路長城,並封鎖VP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