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揮大刀 取消港特殊貿易待遇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六日表示,將在數日內就港版國安法做出「非常有意思」與「強有力」的回應。(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六日表示,將在數日內就港版國安法做出「非常有意思」與「強有力」的回應。(彭博)

2020/05/2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七日發表聲明指出,由於已無法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維持高度自治,他已向國會證實,香港無法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貿易待遇;而當香港人民挺身對抗中國共產黨侵害香港自治之際,「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龐皮歐的這項聲明,為美國採取行動制裁中國和香港官員開啟一系列選項。稍早,美國總統川普廿六日警告,若中國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香港恐因此失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並誓言美國會在數日內就港版國安法做出「非常有意思」(very interesting)的回應。

川普預告回應「非常強有力」

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女士廿六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很難想像香港如何在被中國接管後維持金融中心地位,並稱此一警告直接來自川普,「他對中國的做法不滿」。川普本人則是在稍後被詢及是否考慮就港版國安法制裁中國或對中國留學生簽證設限時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他會在本週結束以前就此做出「讓你覺得很有意思」的「非常強有力」的回應。

彭博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正考慮祭出各種制裁以懲罰中國限縮香港自治,像是美國財政部可能會管制執行港版國安法的中國官員與企業的交易與凍結其資產,至於其他列入考慮的制裁措施還有對中共官員的赴美簽證設限。消息人士還說,美國政府還在就是否以及如何採行這些制裁進行跨部會討論,目前尚無定案。

制裁案香港人權法加強版

此外,美國國會參議員廿六日誓言就中國制訂港版國安法加速推動立法反制,將強制制裁違反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中對香港之承諾的實體,此外也會對與這些違背香港基本法的實體有業務往來的銀行進行強制二級制裁。根據美國之音指出,該法案是去年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的加強版,不僅擴大制裁對象,還把與制裁對象(實體或個人)有業務往來的銀行也納入二級制裁,因此大多數中國主要銀行可能都遭波及,達到強有力的威嚇效果。

與民主黨同僚范霍倫聯手推動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杜美說,他希望該法案能讓北京當局為香港人而避免做出最壞行為的可能性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