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高官嗆抗爭者︰提高恐攻威脅層級

兩名示威者遭鎮暴警察撲倒壓制。(法新社)

兩名示威者遭鎮暴警察撲倒壓制。(法新社)

2020/05/25 05:30

封鎖高風險地點、搜路人物品

〔編譯茅毅、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二十四日透過該局官網表示,自去年「反送中」事件以來,種種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港滋生,因此他全力支持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港版國安法」。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和律政司長鄭若驊等港府司長級高官,也透過網誌表態全力支持北京「從國家層面」設立港版國安法。李家超還稱不排除升高恐怖攻擊威脅層級,屆時警方可能會直接封鎖高風險地點,進行「高姿態巡邏」,搜查路人隨身物品,並在公共場所實施安全檢查。

李家超在網誌中指稱,去年至今,香港已發生十幾宗涉及爆炸物及危險物品的案件,愈來愈凸顯危害國安的風險,亮起恐怖主義活動的警訊。李家超強調,不容許恐怖主義在港落地生根,港府正密切審視情況發展。一旦發生恐攻或提升恐攻威脅層級,民眾必須配合行動。

在港府中位階僅次於特首的政務司長張建宗,亦稱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為合法合憲,有其必要性及緊迫性,「絕對無損『一國兩制』」,「市民可繼續享有各種自由」。陳茂波說,香港夾在中國與美國的角力當中,若香港社會還摻雜企圖牽制中國的境外利益和勢力,最終將從根本上動搖外商的投資信心;該法將有助於維持有利的經商與投資環境。鄭若驊則稱,國安從來都不是香港的自治範圍,明顯屬於中央事權。

學者︰未來罵林鄭可能違法

香港大學法學院教授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則直言,港版國安法草案的「顛覆國家政權」一詞,範圍料比二○○三年港府草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時所指的「(顛覆)中央人民政府」還廣;人大常委會起草法例時,勢將會參考○三年的立法建議,當年顛覆罪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以及香港人權律師文浩正也認同陳弘毅說法,指稱過去在港屬於合法的行為,包括在「六四集會」中高喊「結束一黨專政」,以及在媒體平台提出「結束中共專制」觀點,甚至喊「(特首)林鄭(月娥)下台」,都有可能違反國安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