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習近平出險招 路透︰摧毀美中關係、中國經濟

香港民眾二十四日走上街頭,反對中國政府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鎮暴警察動用催淚彈驅離。(美聯社)

香港民眾二十四日走上街頭,反對中國政府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鎮暴警察動用催淚彈驅離。(美聯社)

2020/05/2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決心直接在香港頒佈「國安法」,引發全球民主國家撻伐。《路透》分析中港局勢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制伏香港的決策帶有「高風險」,勢必再次激起香港示威,並摧毀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美中關係。一旦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崩毀,也將衝擊中國的經濟復甦計畫。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則指出,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際,世界曾深信中國會與西方更加接近,而香港就是其中橋樑。但如今事實正好相反,香港已成為兩種愈來愈對立的制度難以共存的象徵。

分析指出,許多港人對「國安法」的恐懼是,中國企圖將香港既有的自由入罪,包括批評中央政府及其政策;就連香港法律專家也不確定「基本法」對人權的保障是否不受該法影響。前港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透露,負責執法的中國國家安全部可能「馬上」就會派員赴港。

法媒︰「戰狼」外交 誤判國際情緒

不過,在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失當而重創全球經濟,正面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龐大的反中壓力,且台灣又因防疫成功廣受國際讚譽之際,北京對香港出重手,必然伴隨潛在風險。而北京在此時施展「戰狼」外交,也可能「誤判國際情緒」。例如,在軍事和經濟方面,美中對立正在升溫,川普政府更釋放大量訊號告誡中國,美國將阻止中方趁全球忙著防疫之際,在南海擴張勢力。

再者,國安法的實施勢必損害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而可能影響北京的經濟復甦計畫。這是因為香港是中國經濟的重要齒輪,香港的貨幣、股市和債市,向來是中國吸引外資的工具;香港更是國際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以及中國大型企業邁向全球的跳板。

另一方面,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指出,在「送中條例」失敗後,北京已喪失耐心;即使親中勢力在區議會選舉中慘敗,美國等國際社會也連番警告,北京仍執意跨越紅線,「一刀砍殺香港的高度自治」,目的是表明「一國兩制,我說了算」,今後也將更加僵硬。

警方出動水砲車,驅離香港「反惡歌法大遊行」的示威者。(歐新社)

警方出動水砲車,驅離香港「反惡歌法大遊行」的示威者。(歐新社)

香港鎮暴警察二十四日將市中心部分要道封閉,發射催淚彈驅離抗議民眾,包括兩名女童在內的一家四口急忙離開現場。(美聯社)

香港鎮暴警察二十四日將市中心部分要道封閉,發射催淚彈驅離抗議民眾,包括兩名女童在內的一家四口急忙離開現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