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逾380民選區議員連署反國安法

為香港自由奮鬥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左)、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皆表態反對中國伸手把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納入「基本法」。(路透檔案照)

為香港自由奮鬥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左)、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皆表態反對中國伸手把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納入「基本法」。(路透檔案照)

2020/05/24 05:30

黎智英「奮戰到最後」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決定由人大強行制定香港版國家安全法一事,持續引發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及民主國家反彈。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廿二日特別開設推特帳號發文強調將「奮戰到最後」,「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近三八○名區議員廿三日也連署要求全國人大立即撤回。一九九七年見證香港主權移交的末任香港總督彭定康則直言港人遭中國「出賣」,強調英國在「道德、經濟和法律」上有責任挺身而出。

末代總督彭定康直言香港遭中國出賣

含括逾三八○名民選區議員的「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廿三日連署發表聲明強調,「反對任何形式收緊民主自由的法例,全國人大立『港版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將香港的未來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必須立即撤回。」

聲明指控中共「赤裸裸地撕毀契約」,更指港府去年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造成社會撕裂與官民對立的困局,卻指責為追求自由而奮身抗命的港人破壞社會安寧;如今更製造輿論來配合中共政府「繞過本地立法程序」,「一國兩制淪為空談,香港的自由亦將化為烏有」。

建制派稱立法守護香港

半年前區議會選舉大敗的親北京建制派僅有八十餘名議員,則聲稱「港版國安法」對多數守法市民無害,指責反對派抓港人陪葬,大搞政治、經濟與暴力「攬炒」(同歸於盡),危害「一國兩制」,全國人大此時完善香港法制以守護「一國兩制」,合情合法合理。

但彭定康指出,中國準備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一事,讓英方看到「一種新的中國獨裁統治」,中方徹底摧毀《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政府應明確表態。不過,中國其實早在三年前就已片面公開毀約,聲稱那只是「一個歷史文件」。彭定康呼籲英方別繼續愚昧活在以為對中國「磕頭」就能讓英國發大財的幻想裡,以免錯失真有前途的大好貿易機會。

「中共病毒已蔓延到港」

被譽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廿二日已透過視訊對美國華府智庫表示憂心。李柱銘強調,根據基本法,「只有香港立法會,可以通過香港法律」,中國卻公開毀諾,他擔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隨後也會重啟,警告「中共本身做為一種病毒,現在已經蔓延香港,扼殺我們的自由,病毒本性也必然令其蔓延他國。」

黎智英廿二日加入推特之後,兩天推文不下十五則,包括指責特首林鄭月娥繼續幫中共背書,「無恥說謊」。黎智英強調,「香港是中國的最後奇蹟」,實施港版國安法意味「奇蹟終結」,「中共宰殺了那隻眾所周知的金鵝,如同他們對果子狸、犀牛和其他野生動物的作為,來證明習近平的雄風。香港淪為一個濕貨市場,而香港人是病毒。」

末任香港總督彭定康表態反對中國伸手把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納入「基本法」。(美聯社檔案照)

末任香港總督彭定康表態反對中國伸手把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納入「基本法」。(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