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陣號召200萬人救香港 反中國港版國安法 上街爭民主

香港民主黨人士二十二日持標語遊街抗議中國人大擬制定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香港民主黨人士二十二日持標語遊街抗議中國人大擬制定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2020/05/2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決定由全國人大會議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所謂「香港版國安法」,恐使香港喪失自治地位,淪為「一國一制」。根據廿二日公布的該法草案,主要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四類行為。港版國安法將列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三」,在香港特區公布實施,無需香港立法會審議。對此,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廿二日指控,「攬炒(同歸於盡)香港的是中共」,號召超過兩百萬港人一起救香港。

中在港設國安機構 港府需配合執法

岑子杰表示,疫情期間縱然滿腔憤怒,民陣還是暫緩很多社會行動,當初五十萬人頂住了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兩百萬人頂住了送中惡法,這次期盼當民陣公布行動方案時,人數要多過兩百萬,才會見到希望。

俗稱「連登」的香港網路「LIHKG討論區」會員廿二日召開「民間記者會」,痛批中共「將(承諾香港)高度自治的謊言一手撕破」,港版國安法一旦施行,「一國兩制會正式死亡,香港必成為焦土」。連登討論區上出現多張圖片,號召港人五月廿四日上街遊行,反對國安法。

港人自治夢碎 議員︰香港已經完蛋

港版國安法草案寫道,中央政府維護國安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相關職責。此外,特首應該開展國安推廣教育,並定期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港府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需配合執法。對此,香港民主派政黨「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明言,「香港已經完蛋,一國兩制正式被取消」;他說,中共要求「三權合作」配合國安法,這是明顯向司法機關施壓。

正在北京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說,香港政府將全力配合全國人大盡快完成立法。她並強調,從該草案來看,港府仍有責任完成基本法第廿三條相關的國安立法。前港府政務司司長、政協常委唐英年說,該法一旦通過,北京中央機構的執法人員,有可能可以在香港執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