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打造抗疫神話 趁疫整肅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會議廿一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未戴口罩與會。
(歐新社)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會議廿一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未戴口罩與會。 (歐新社)

2020/05/2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國際,疑似下令隱匿疫情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了全球眾矢之的。但美國《紐約時報》廿一日指出,在疫情高峰常神隱的習近平,近來在國內視察頻繁,企圖打造中國的逆轉勝形象,上月甚至對大學生強調「重大的歷史進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災難之後,我們這個民族就是這樣在艱難困苦中歷練、成長起來的」,此恐成將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基調,繼續為他領導中國成功抗疫神話鋪路。

紐時點出習近平「抓住了因這場大流行病之禍而來的機遇」,在國家宣傳機器粉飾下,他已從隱瞞失控疫情的失敗領導人,搖身一變成為帶領中國成功抗疫者;也恢復推動疫情爆發前希望年底消除極端貧困等政治議程,並告誡官員慎防第二波疫情來襲。

習也準備出訪 鞏固外交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廿日報導,習近平已準備出訪海外鞏固外交,有機會藉俄國七月擔任東道主的「上海合作組織」、「金磚五國」元首峰會,與俄國總統普廷重逢,普廷也可能九月訪中。

紐時認為,「幾乎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對國家應對疫情之初的失敗或者國際上的批評感到內疚。」事實上,「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已在很大程度上在中國成功地重寫了敘事」,加上中國疑似低報的疫情數據,以及帳面上數字比中國慘烈的外國疫情,都讓他得以暫時擺脫國內政治壓力;又美國總統川普不滿世界衛生組織「以中國為中心」並拒絕再當金主後,習近平藉機對世衛奉上廿億美元援助及中國未來研發成功之疫苗乃「全球公共財」的承諾,都讓他把自己塑造為「站在城牆上保衛中國」的「不可或缺的領導人」。和因一月底、二月初宛如「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房地產大亨任志強語,他因此被捕)面對民眾憤怒質疑,不可同日而語。

美國福特漢姆大學專精中國法律與政治的法學院教授明克勝指出,自許為全國總舵手者,若不能適當因應挑戰,將面臨巨大的國內政治風險,而「這就是習近平未來的風險」。但美國華府重要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師布蘭奇特看法不同,他在武漢肺炎爆發前就認為習近平「有很大可能會再幹五年」,而疫情爆發「增加了這種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