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澳防疫圈排中 太平洋島國爭入

澳洲空軍四月間運送援助物資到萬那杜。(路透檔案照)

澳洲空軍四月間運送援助物資到萬那杜。(路透檔案照)

2020/05/21 05:30

斐濟、萬那杜都想加入 抗中大隊儼然成形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正逐漸走出武漢肺炎疫情陰影,逐步解除封鎖措施的紐西蘭和澳洲,日前已同意成立「跨塔斯曼隔離圈(Trans-Tasman Bubble)」,對彼此開放人貨自由往來,現在澳洲政界呼籲將此安全區擴大納入斐濟等太平洋島國,俾便「抗衡中國」。斐濟已率先表態有意加入,萬那杜也說有興趣。

澳洲自由黨國會議員、總理莫里森的親密盟友夏瑪(Dave Sharma)上週指出,「跨塔斯曼隔離圈還不夠…我們在艱困時刻彼此關照,跨太平洋安全區會有助於我們做到這一點。」他說,澳洲應該擴大協助這些太平洋鄰居,遏止中國對該區域日增的影響力,「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競爭十分活躍,中國和其他國家都正企圖扮演更大角色。」

台韓新加坡 可能受邀

斐濟已針對加入跨塔斯曼隔離圈事宜與紐澳洽商,但目前並沒有明確時間表。太平洋島國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泰勒(Meg Taylor)也證實,有多個國家都在向紐澳洽詢加入「跨塔斯曼隔離圈」。

此前,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指出,也可能邀請台灣、南韓和新加坡等國加入跨塔斯曼隔離圈,但現階段不考慮中國。

趁疫拉人心 中擬增援助

莫里森政府號召國際社會獨立調查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使坎培拉與北京的緊繃關係升高之際,太平洋是兩國外交政策的重要環節。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研究員戴延德(Alexandre Dayant)說,迄今澳中兩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援助都不多,中國提供防疫裝備和約一二○萬美元資金,「是想改變(疫情)敘事」,太平洋島國也非常明白擁有討價還價的力量,可以預期中國將增加援助,澳洲追著「打地鼠」,中國援助到哪裡,就設法加碼援助。

諷澳大袋鼠 充當美國的狗

中國報復澳洲推動調查疫情責任,日前禁止澳洲四家屠宰場的肉類進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七十三.六%反傾銷稅和六.九%反補貼稅後,更打算將目標擴大到澳洲葡萄酒、乳製品等。除中國外交官員口出惡言,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十九日更藉由引述不知名「微博」用戶,嘲諷澳洲像「一隻大袋鼠充當美國的狗」;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批評,澳洲宣稱調查疫情動議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獲得各國支持,「不過是個笑話」。

對此,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強調,「澳洲會堅定捍衛我國國家利益」。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則回應中國大使館的「笑話說」,指責北京「低級地玩弄政治」。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二月間訪問澳洲,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右)在雪梨舉行聯合記者會。(歐新社檔案照)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二月間訪問澳洲,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右)在雪梨舉行聯合記者會。(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