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鍾南山坦承 武漢初期隱瞞數據 「中國再爆疫情風險增」

現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坦言武漢當局封鎖疫情消息,因為「他們那時不願意說實話」。(歐新社檔案照)

現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坦言武漢當局封鎖疫情消息,因為「他們那時不願意說實話」。(歐新社檔案照)

2020/05/18 05:30

武漢當局「那時不願說實話」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二○○三年「抗擊非典(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第一功臣」、現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十六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坦言,起初在武漢肺炎是否會人傳人和累計確診病例等關鍵問題上,武漢當局封鎖疫情消息,因為「他們那時不願意說實話」。他還警告,儘管中國已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放寬防疫管制措施,但爆發第二波疫情的風險愈來愈大,仍不應掉以輕心。

高齡八十三歲的鍾南山指出,去年十二月疫情爆發時,武漢地方政府封鎖相關訊息。當正式通報的武漢市確診病例數,過了十幾天都是「加零」、維持在四十一例時,海外地區的感染病例卻變多,不禁令他產生懷疑;「我不相信那個結果,所以就不斷追問,那你們(武漢當局)得給我真正的數字」,「我猜想,他們非常不願意回答我的問題」。不過,鍾南山指稱,中國已從SARS學到教訓,因此自一月二十三日起,「我認為所有數據…會是正確的」。

中國「現在情況沒比外國好」

鍾南山並提醒,雖然中國各地已陸續「解封」,學校、工廠已恢復上課、上班,但由於大多數中國民眾缺乏抗體,仍容易感染武肺病毒;中國「正面臨一個巨大挑戰,我認為現在,情況並沒有比外國好」。在武漢、東北部的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最近幾週都陸續出現群聚感染後,第二波感染的風險正逐漸逼近。

吉林省疫情有逐漸擴散趨勢。繼吉林市轄下的舒蘭市後,吉林市豐滿區十六日新增三起本土確診病例,疫情同被調升為「高風險區」。豐滿區政府十七日下令封城,禁止人員任意進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