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累計2.6萬確診3300死 瑞典「佛系防疫」失效

瑞典蒙克福什市蘭塞特(Ransäter)一對夫妻,在廣大草坪中央做起快閃餐廳生意,現場沒有服務生,食物都放在籃子內,從遠處的餐廳利用滑輪裝置運送過去,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別出心裁。(路透)

瑞典蒙克福什市蘭塞特(Ransäter)一對夫妻,在廣大草坪中央做起快閃餐廳生意,現場沒有服務生,食物都放在籃子內,從遠處的餐廳利用滑輪裝置運送過去,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別出心裁。(路透)

2020/05/12 05:30

未實施封鎖令 疫情北歐最慘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北歐的瑞典採取「自願性原則」,不強制限制人民活動,但在確診和死亡病例持續增加下,這種「佛系防疫」面臨嚴厲考驗。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至台灣時間十一日深夜,瑞典確診病例逾兩萬六千例,死亡近三千三百人,均遠高於其他北歐國家,而境內約半數死亡病例發生在養老院,當局也坦承在保障老年族群方面做得不夠。

川普曾批瑞典 放任民眾染疫

相較於挪威、丹麥和芬蘭等北歐鄰國均實施程度不同的封鎖令,瑞典並未暫停十六歲以下學生上學,酒吧和餐廳也持續營業,辦公室、商店依舊開放,政府僅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做好防疫衛生。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評論,瑞典採取「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策略,放任民眾感染病毒,導致該國陷於水深火熱。但瑞典政府駁斥,並未如川普所言實施群體免疫政策,並堅稱這套「不封鎖、依賴民眾自律」的作法必能奏效。

儘管目前評估瑞典的防疫策略會帶來良性還是災難性後果仍為時過早,但就在挪威、丹麥和芬蘭等國控制住疫情、逐步解封之際,瑞典確診及死亡人數不僅高出許多,以國土面積差不多大的奧地利而言,迄今確診和死亡病例分別為一萬五八八二例和六二○例,都遠低於瑞典,而奧國有八百八十萬人處於封鎖狀態。

重症病床數量 歐洲排名倒數

批評者指出,依賴民眾自律只會導致確診病例暴增,一旦重症患者變多,醫療體系恐難以負荷。瑞典平均重症病床數在歐洲排名倒數,醫療防護資源也僅略高於目前需求。世衛對於瑞典防疫策略也持懷疑態度,呼籲瑞典應加強防疫措施,以遏制確診病例持續攀高。

事實上,瑞典推動佛系防疫有其特殊條件。首先,在疫情爆發前,瑞典在家工作人口便已多達四成;其次,瑞典獨居人口比例極高,與南歐國家普遍三代同堂呈現極大對比。瑞典首席流行病學家特涅爾(Anders Tegnell)強調,嚴格封鎖或依賴民眾自律的作法沒有對錯之分,一切只能等待時間驗證;儘管瑞典短期內病例可能暴增,但這種作法可降低解禁後疫情捲土重來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