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病毒源自中國 將公布最終報告

美國總統川普三日在華府林肯紀念堂接受福斯新聞專訪。(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三日在華府林肯紀念堂接受福斯新聞專訪。(彭博)

2020/05/05 05:30

中國犯錯 造成疫情大流行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三日在華府林肯紀念堂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暢談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被視為偏袒中國等議題。他直指中國「犯了錯」,才造成武肺病毒全球大流行,還企圖隱匿疫情。他承諾,美國政府將就病毒源自中國的論點,公布一份「無可置疑的最終報告」。他也不忘痛批WHO因聽從北京而對疫情處理不當,美國過去資助WHO「太傻」。

中國若失信 不採購2千億美元商品 美會終止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還堅稱,中國必須遵守承諾,增加採購兩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否則將終止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實施封鎖令達數月之久,導致出現一九八七年以來首次經濟萎縮,嚴重影響採購能力。但川普表示,「他們占我國的便宜,現在他們必須採購。如果他們不採購,我們就會終止協議。非常簡單。」

川普接受福斯新聞在林肯紀念堂製播的「與民有約」節目訪問。他說,在武肺變成全球大流行前,北京誤導世人有關該疾病的規模及風險,他對此幾無懷疑。中國曾企圖推卸責任,將病毒全球大流行歸咎於參加去年武漢「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美國軍人,也曾企圖歸咎於歐洲。

至於是否有證據證實武肺病毒和湖北省武漢市實驗室所做的研究有關,川普說,華府「將針對我們認為發生了什麼事,交出一份有力的報告,而我認為,這份報告將非常確鑿、令人信服」。他還說,「我個人認為,(中國)他們犯了一個很可怕的錯誤」,「他們試圖掩蓋與湮滅它。就像一場火災,他們撲滅不了」,「他們不想承認它」,「他們原本可以阻止(疫情擴散)的,但卻沒有」。

有信心疫苗年底前問世

川普也證實,早有情資指出疫情,但他堅稱當時該份情資並非以告急方式呈現,並未要求他立即採取行動。在被問到是否考慮加徵關稅來「懲罰」中國時,川普則提到WHO。他說,WHO是一場「災難」,傳達「錯誤」資訊且「以中國為中心」;美國一直「傻傻地」每年付給WHO四.五億美元,但中國只付三八○○萬美元。他認為,WHO比他之前的所有美國總統都更會玩政治。

此外,川普還說他有信心疫苗今年底前就會問世,他不在意其他國家比美國更快研發出疫苗,重點是有效。他還預測,全美死亡病例將在七.五萬、八萬至十萬起之間,「若非政府有所作為,最少會死一二○萬、一四○萬、一五○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