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追疫源地 全指向武漢實驗室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為該所旗下屬生物安全防護等級最高第四級(P4)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重要成員,圖為她二○一七年二月廿三日在裡頭全副武裝。(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為該所旗下屬生物安全防護等級最高第四級(P4)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重要成員,圖為她二○一七年二月廿三日在裡頭全副武裝。(法新社檔案照)

2020/04/30 05:30

病例也是武漢先傳出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時報》廿八日引述其獨家取得的美國官方本月分析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參酌各種公開資料後認定,導致武漢肺炎的二○一九冠狀病毒疫源地的確「最可能」來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WHIOV)或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例也是去年由武漢市先傳出,從各項「間接證據」來看,美方並未錯怪中國。

中國對疫源地說法一變再變

該份報告由公開資訊編撰而成,迄今尚未定稿。中國政府最初本指病毒發源自屠宰販售「野味」的武漢市華南海鮮水產批發市場,強調市場內野生動物先染上蝙蝠身上的病毒,再傳給人類;後來改口稱疫源地不明,上週還駁斥美國務卿龐皮歐要求關閉這類市場的訴求,聲稱「中國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野生動物濕貨市場』」。

但根據中方報告,該市場未售蝙蝠,中國第一位確診者也不曾到訪,皆讓中國稱病毒來自動物宿主的說法難以成立;此外,中國也有論文指病毒來自實驗室。報告指出,「其他所有可能的疫源地,都被證明太不可能」,無奈中國共產黨一月就下令將「調查病毒來源最合乎邏輯的地點徹底封鎖」,還派具有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的中國首席生化武器防禦專家陳薇接掌武漢P4實驗室,在在啟人疑竇。

石正麗手上多項冠狀病毒研究

除了武漢P4實驗室和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皆對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進行大量研究,美方報告所指最重要的「間接證據」,為對冠狀病毒專精的WHIOV研究員石正麗諸多行徑。中國學者伍小華就曾指控石正麗對蝙蝠身上多種冠狀病毒進行生物工程,這次全球大流行不過是其手上五十項成果之一,因她拿動物來模擬感染人類,其中可能因成了寵物或屍體未獲妥善處置,而將病毒傳開,甚至實驗室人員也會把實驗蛋煮來吃。

美方報告認為,伍小華指控具體。此外,石正麗一五年也曾和另外十四名科學家在《自然︱醫學》期刊聲稱正研究冠狀病毒感染人類的可能性,當時曾不諱言已從中華菊頭蝠身上編碼造出可讓「人畜共同染病」的新型病毒,還說這隻「混合病毒」可「引發疾病」的能力有待研究。還有疑似「零號病人」的WHIOV研究員黃燕玲至今下落不明,相關資訊則被刪除,也是另一項「間接證據」。

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為中國第一間生物安全防護等級屬最高第四級(P4)的實驗室。(法新社)

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為中國第一間生物安全防護等級屬最高第四級(P4)的實驗室。(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