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最早示警? 我外交部:世衛應說明當時處置

中國不敢鬆懈疫情警戒,廿一日在武漢車站一班從武漢開往上海的列車上,一名男子穿戴全套防護裝備搭車。
(法新社)

中國不敢鬆懈疫情警戒,廿一日在武漢車站一班從武漢開往上海的列車上,一名男子穿戴全套防護裝備搭車。 (法新社)

2020/04/22 05:30

〔記者呂伊萱、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廿日聲稱,首先示警者並非台灣,而是中國。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回應,哪個國家率先通報不應是焦點,重點是WHO當時的處理、研判和回應,希望WHO能說明各國去年底疫情初期的通報,及WHO進行何種處置,以釋各界疑慮。

譚德塞:多國來函求證

國際批評WHO忽略台灣早期示警,譚德塞繼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後,在廿日的世衛記者會上再度回應台灣議題表示,世衛當時接獲許多國家尋求釐清狀況的信函,第一封並非來自台灣,而是來自中國武漢,況且台灣也未在信函中回報任何人傳人感染的狀況。譚德塞強調,「非典型肺炎」群體感染並不罕見,全球每年都有數百萬起類似病例。

歐江安昨回應表示,我方認為,哪個國家率先通報不應成為焦點,而是秘書處當時的處理、研判與回應;我國衛福部善盡國際防疫責任,在獲知武漢可能爆發人傳人疫情後,隨即於去年十二月卅一日通報WHO,告知武漢發生至少七例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並特別提及相關病例已在「隔離治療」,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公衛專業人員能據此研判該等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我國也已說明,因當時我國並無確診病例,因此無法明示該病有人傳人情形。

歐江安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最初在武漢爆發時,其他各國均一無所悉,WHO做為國際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即時且正確的資訊及指引,我國通報正是善盡維護國際公衛的責任。歐江安再次呼籲,WHO秘書處回歸該組織成立的初心,以專業、中立立場協助各國有效應對這場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武漢肺炎危機。

此外,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廿日投書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以歷史與法律角度反駁譚德塞,指出譚德塞有權邀請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只是他選擇不這麼做;世衛將台灣排除在外,是基於政治考量而非法律因素,呼籲世衛基於全球衛生利益考量,停止將台灣參與WHA議題政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