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清算反送中 逮捕黎智英等15人

香港警務處18日出動大批警力,拘捕去年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至少15人。(美聯社)

香港警務處18日出動大批警力,拘捕去年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至少15人。(美聯社)

2020/04/1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警務處十八日出動大批警力,拘捕去年中以來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民主派知名人士至少十五人,指其涉及多宗「未經批准集結」案共五十八項罪名,為港府至今對「反送中」運動祭出的最高規格大搜捕。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港警「醉翁之意不在酒」,即使這些人最終無法罪成判刑,他們手機內的訊息、照片也將因法院搜查令曝光,屆時「必定大大增強黑警情報網的完整程度」。

港民主之父李柱銘 也被抓

被捕者包括被譽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民主黨創黨成員李柱銘、隸屬公民黨的大律師吳靄儀、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見圖中,美聯社)、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與秘書蔡耀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民主黨籍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民主派會議首任召集人何秀蘭、社民連主席黃浩銘與副主席「長毛」梁國雄、社民連秘書長吳文遠、民間人權陣線前召集人區諾軒與副召集人陳皓桓、區議會議員梁耀忠。

李柱銘身為當今香港資歷最久的資深大律師,以八十一歲高齡第一次當被告,但他不感後悔,甚至慶幸終於有機會和「好青年」一起走被捕的民主路,現在好「舒服」,不必繼續「過意不去」。李卓人、楊森、黎智英則早在二月廿八日已因另一起「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抓過,預定五月五日審訊。不過,警方當時拿走黎智英、李卓人手機時,律師即質疑動機可議。

分別保釋 警稱涉58項罪名

香港警方表示,上述案件下月十八日於東區裁判法院聆訊,若相關行動持續,警方不排除抓更多人。李柱銘、黎智英等十五人晚間交保,保釋金在一千至三千港幣之間。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否認逮捕行動是為了打壓遊行集會自由,指警方執法根據證據,不會理會被捕人士背景或身分多高,「亦不會理他是不是能控制傳媒抹黑警隊,或者煽動仇恨,孤立警隊」;他還暗批李柱銘應感到羞恥,應該勸年輕人守法,而非感驕傲。

曾任民主派議會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點名特首林鄭月娥正走入「恐怖統治」。身為公民黨黨魁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批港府趁全民抗疫之際,「進行大搜捕,政治上秋後算帳」。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直言,中國政府要讓香港社會噤聲,一切源於害怕香港「政治格局」於九月立法會選舉生變,才藉此對所有港人「開戰」,十八日大搜捕非單一事件,而是「劇本」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