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全國緊急狀態 每人擬發2.8萬

為遏止武漢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擴及全國的「緊急狀態宣言」。圖為16日東京品川車站的上班人潮。(法新社)

為遏止武漢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擴及全國的「緊急狀態宣言」。圖為16日東京品川車站的上班人潮。(法新社)

2020/04/17 05:30

避免連假跨縣移動讓疫情惡化 實施至5月6日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為避免五月大型連假因為民眾的移動導致疫情惡化,首相安倍晉三於十六日再依「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追加對四十個道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加上七日已發布的七都府縣,日本全國均進入緊急狀態,實施時間一律至五月六日截止。安倍同時也宣布,執政黨擬對全國國民每人發放十萬圓(約二.八萬台幣)現金補助。

安倍昨晚八點多召開政府對策本部會議,追加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安倍表示,現在除了已發布的七都府縣之外,北海道、茨城、石川、岐阜、愛知和京都等道府縣,累計感染者均超過百人,感染速度也逐漸加快,且都會地區民眾的移動及群聚感染發生等均導致疫情擴大。由於五月大型連假將至,為避免疫情惡化,透過追加發布緊急宣言,要求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旅行,以及跨縣移動。

沖繩出現死亡病例

這項新的防疫對策方針,昨下午已先經過專家組成的政府諮詢委員會批准,負責武肺對策的經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也在隨後依法向國會眾參兩院完成事前報告。至截稿前,日本十六日新增五六三例確診,累計九二七七例,突破九千大關;新增十一例死亡,累計一九○死。與本島一海之隔的沖繩縣,也出現首起死亡病例。

安倍本月七日對東京、千葉、埼玉、神奈川、大阪、兵庫及福岡七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授權各地方首長採取具體措施以降低人與人接觸,避免爆發城市大流行。

現金補助最快黃金週後發放

安倍強調,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將使全國民眾的行動受限,政府原定有條件地每戶發放三十萬圓(約八.五萬台幣)紓困金,救濟收入銳減及生活困頓的家庭,但隨著緊急宣言實施擴大,執政黨正檢討發放方案,擬擴大發給每人十萬圓現金。日本媒體報導,原定紓困計畫由於限制重重,引發各界批評,同為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因而提出每人一律發放十萬圓,且不設所得門檻的方案。若按原方案發放,總額約四兆二○六億圓、一千三百萬戶家庭受惠;但若每人發給十萬圓,總額將增至十二兆圓以上。相關追加預算案將於下週提交國會審議,最快可望於五月黃金週連假結束後開始發放。

日本政府耗資約四六六億日圓(約一三二億台幣)採購及配送的布口罩,十七日將從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開始配送,每戶兩片,預定五月中旬完成全境約六千二百萬家戶配送作業。而為了讓病毒篩檢速度加快,並避免醫院內部感染,日本政府十五日也通知各自治體可仿效南韓,採行「得來速」快篩法,希望篩檢能量能由平均每天約一.三萬件提高到兩萬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