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病毒 可透過空調飛沫傳播

中國專家研究廣州家庭群聚感染事件,發現餐廳的空調系統,讓帶有病毒的飛沫傳播得更遠。(路透檔案照)

中國專家研究廣州家庭群聚感染事件,發現餐廳的空調系統,讓帶有病毒的飛沫傳播得更遠。(路透檔案照)

2020/04/1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專家,研究廣州市一家餐廳年初發生的三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發現餐廳的空調系統讓帶有二○一九冠狀病毒的飛沫傳播得更遠,氣流方向正是病毒在長距離仍得以透過飛沫傳播的關鍵,建議用餐場所監測入內人員體溫、改善通風、拉大各桌距離以防疫。

這項研究預定發表在美國《新興傳染病》期刊。上述三起家庭群聚感染起於一月二十四日中午,前往消費的A家五口前一天才從緊急封城的湖北省武漢市抵達廣州,當時鄰桌坐有B家和C家。同日稍晚,A家其中一人開始發燒、咳嗽,就醫後確定染疫;A家另四人、B家三人、C家兩人隨後也在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五日紛紛出現不適症狀,其中僅一人未發燒。由於B、C兩家與其他已知感染源皆無接觸,研究人員因此研判A家二十四日就醫者為零號感染源。

空調氣流 讓病毒飛得更遠

事發餐廳共五層樓,每層有各自空調,皆無對外窗,A、B、C三桌位於約四十四坪大的三樓,桌間距離約一公尺;但餐廳內當時共有九十一人,其中八十三位為顧客,都集中在同樓層並散落十五桌,卻只有這三桌染疫。從相關位置圖來看,C、A、B三桌在正對氣流的同一條直線上:C位於空調出風口和迴風口下方,B在盡頭,A在B、C的中間;A家和B、C兩家的用餐時間分別重疊五十三分鐘、七十三分鐘。

研究人員認為,這起事件最可能起於飛沫傳播,但粒徑大於五微米的飛沫無法長時間懸浮空中,一般只能移動不到一公尺,而此案各桌之間皆相距超過一公尺;研判在空調強勁氣流推動下,即使來自A桌的零號感染源用餐時尚無症狀,他的飛沫仍以C、A、B、C桌的順序遊走,氣流方向正是傳播關鍵。

另從餐廳內員工和其他顧客皆未感染、空調亦未驗出病毒核酸來看,研究人員認為新冠病毒並未隨粒徑小於五微米的飛沫進行空氣傳播,和可透過氣流長距離進行氣溶膠傳播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或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MERS)病毒特性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