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黨州長盼緩解封 川普︰我說才算數

美國紐約州感染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多達十九萬,圖為一名患者十三日被救護車送到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美聯社)

美國紐約州感染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多達十九萬,圖為一名患者十三日被救護車送到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美聯社)

2020/04/15 05:30

遭批防疫反應慢 川普舌戰媒體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感染二○一九冠狀病毒的確診者已逾五十八萬人,上月底驚傳船員染疫的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也在十三日出現死亡首例。遭批防疫反應遲緩的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則舌戰媒體,不僅自豪防疫成功,還痛批媒體「假新聞」。面對總統川普打算盡快解除禁令救經濟,美國西岸與東北部主要為民主黨主政州決定合作,協調抗疫行動,並強調何時解除禁令是州長職權,他們會把公共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川普十四日特別強調,他是總統,全美復工時間的決定「全權」掌握在他手中。

白宮例行簡報由佛奇開場 意圖粉碎「將被踢走」謠言

川普十三日駁斥的「假新聞」,包括他準備把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踢出白宮冠狀病毒特別工作小組的傳聞,當天白宮例行簡報會非比尋常地請佛奇開場,粉碎謠言意圖甚明。全案起於佛奇十二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曾說,假如「緩和衝擊的措施早一點展開,你就可以救命」,但他也說相關決定要考量的因素很「複雜」;川普當天立刻在推特轉貼黨內同志「#是時候開除佛奇了」推文,強調「民眾出聲以前,我老早就對中國發布禁令了」,不滿又有「假新聞」。

對此,佛奇十三日強調,前一天受訪都在回答「假設性」問題,而他當時「選了錯誤的措辭」。川普則馬上一派無辜反覆告訴在場記者,「我喜歡他」,轉推「#是時候開除佛奇了」的「意見」又如何,總之「我覺得他很讚」,「我不會開除他」。

紐約州長︰最壞的狀況已過

但面臨十一月連任壓力的川普接著砲火四射,針對各界稱他處理這波公共衛生危機不當的各種指控,他認為問題出在CNN、紐約時報等媒體,害他「飽受凌虐」,並對在場記者播放自豪抗疫成功的影片。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記者繼續質疑川普在美國經濟停擺前對防疫無所作為,他立刻大動肝火指對方「假貨」、「真丟人」。

美西的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州長十三日宣布,他們將統合防疫行動;東北的紐約州、新澤西州、康乃狄克州、賓州、德拉瓦州、麻州、羅德島州也有類似結盟。上述十州除麻州外,全是民主黨執政州。這些州長都表明,他們會把國民健康擺第一,由科學指引決策,不會為了經濟就貿然解除禁令。轄下淪為全美最大疫區的紐約州長古莫說,「最壞的狀況已過」,禁令鬆綁有待透過協調完成,以免「適得其反」。

川普十四日也立刻宣布美國政府即將重振經濟,但沒明確時間表,只說詳細計畫「快要」出爐,且疫情愈輕微的地區可較早開放。他同時警告上述州長唯命是從,強調美國總統掌有「全權」,「未經總統許可,他們什麼事都辦不成」。

至於染病身亡的羅斯福號水手姓名並未公布,僅知他在上月三十日確診。該艦官兵約有四八六○人,至十三日止已有五八五人確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