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200萬片中製爛口罩 芬蘭官員下台

芬蘭國家緊急物資局主管洛內馬,因採購到不合格的中國製口罩引咎辭職。(取自網路)

芬蘭國家緊急物資局主管洛內馬,因採購到不合格的中國製口罩引咎辭職。(取自網路)

2020/04/14 05:30

砸3.3億採購 檢驗卻不合格 總理大怒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球各國皆面臨醫療物資不足的問題,芬蘭國家緊急物資局主管洛內馬(Tomi Lounema)耗資千萬歐元(約三.三億台幣)採購醫療防護用品,不料七日第一批中國製口罩到貨後,經芬蘭科技研究院(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檢驗為不符標準,無法提供醫院工作人員使用。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表示,她對洛內馬失去信心,洛內馬遂引咎辭職,已獲批准。

還有另批中製醫療用品將抵芬蘭

這批不合格的口罩,為洛內馬花費五百萬歐元向高利貸放貸者薩爾馬斯特(Onni Sarmaste)購得,第一批兩百萬片外科口罩與二十三萬片其他類型的口罩,七日從中國運至芬蘭。國家緊急物資局表示,十四日還有三架貨機,將從中國載送第二批醫療物資抵達芬蘭。

官員辯稱「不知商品來自哪國」

此外,洛內馬還向芬蘭電視實境秀明星耶爾哈(Tiina Jylhä)在愛沙尼亞開設的個人護理公司「The Look Medical Care」採購五百萬歐元的醫療防護用品,目前已匯了半數款項至該公司位於愛沙尼亞的帳戶,預定二十日交貨。然而,媒體踢爆,該公司生產的KN95口罩不符合歐盟認證標準。

耶爾哈以一家設立於中國廣東省東莞市廠商的證書,欺騙芬蘭政府。但耶爾哈否認這項指控,聲稱只是沒有在市場揭露製造廠的名字,任何人都可以購買他們的口罩去測試。美國華文媒體「大紀元」引述定居芬蘭的中國異議人士李方報導,中國有很多代理公司會為出口企業偽造各國認證標準。

洛內馬日前在記者會上辯稱,口罩採購出紕漏,是因為最近醫療防護用品的市場相當混亂,價格不斷飆升,必須快速地完成交易,而且提前付款的風險很高。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賣家,商品未必是由知名製造商生產,交易時甚至連商品來自哪個國家都不知道。

在武漢肺炎延燒全球之際,中國啟動防疫公關形象戰,向各國輸出防疫物資,但屢傳品質不佳。中國外交部則聲稱,芬蘭採購的不合格物資,是由芬方透過中間商自行商業採購,並以非醫用口罩名義向中國海關申報出口。芬蘭政府表示,已著手製造醫療用品,包含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將在兩週內開始生產。

第一批自中國運往芬蘭的兩百萬片外科口罩、二十三萬片其他類型口罩,經檢驗發現不符標準。圖為中國製口罩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第一批自中國運往芬蘭的兩百萬片外科口罩、二十三萬片其他類型口罩,經檢驗發現不符標準。圖為中國製口罩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