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研究︰新冠病毒複製量 是SARS3.2倍

武肺疫情最嚴重10國

武肺疫情最嚴重10國

2020/04/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科學家十一日指出,研究顯示導致武漢肺炎(COVID-19)的新冠病毒複製速度快,且傳染力強,所製造的病毒量是當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的三倍,還能如「忍者」般隱匿不引發人體的免疫反應,導致許多無症狀感染者的體內帶有巨量病毒。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還斷言,香港疫情絕對不可能在七月前結束,而戴口罩非常重要。

香港教授︰港疫情不可能七月前結束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外科學系,以及香港瑪麗醫院合作研究武肺發病機制與治療法,並以六名必須切除肺部組織的患者肺部組織為樣本,建立人並建立全球第一個體外人類肺組織感染模型,發現新冠病毒比SARS病毒能更快速地在肺部複製;肺部組織遭SARS感染後,組織內病毒量最高上升近二十倍,新冠病毒卻能在組織內複製達一百倍;以肺組織在人體外最多只能存活四十八小時為例,四十八小時內新冠病毒可複製的病毒量,是SARS病毒的三.二倍。

研究人員還說,儘管新冠病毒複製快,卻比SARS病毒更難引起身體的免疫反應─遭SARS病毒感染的肺部組織所增生的干擾素(可喚醒人體免疫反應),比遭新冠病毒感染後的肺部組織增生的干擾素更多。此一發現足以解釋,何以某些感染者的病毒量高,卻未出現任何症狀。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以「忍者」形容新冠病毒,指稱新冠病毒即便四十八小時內不斷繁殖,身體免疫系統也未必會有所反應,遑論加以控制,「手段好厲害」。

袁國勇說,香港曾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量驚人,每毫升唾液中有多達一百億粒病毒;目前還不確定體內有大量病毒但未發病對身體有何影響,但病患最後都會產生抗體,只要有抗體三到五天,病毒量就會暴跌千倍,甚至十萬倍。不過,即使是武肺重災區,如今也只有三%到十%的感染人口產生抗體。

袁國勇說,香港當年憑藉圍堵政策在六個月內控制SARS疫情,但新冠病毒不然;他估計,疫情在七月前都不會消失,七月到九月因氣溫上升,應該會影響的病毒傳播力,在此同時也必須持續落實社交距離,等待最快下半年問世的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