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說德官員幫美言 中國被打槍

2020/04/1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德國《世界報》(Die Welt)十二日報導,中國政府派員請德國政府官員替中國對抗武漢肺炎的作為「說好話」,但德國外交部建議各部會予以拒絕。德國情報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正進行一項關於武肺的加強資訊(控制)和宣傳政策。華爾街日報(WSJ)也引述美國資安公司「紀錄未來」(Recorded Future)報導,中國持續在「臉書」等美國社群網站大買廣告,採取令人勾起昔日俄羅斯發動散播假資訊、假情報戰手法的回憶,顯然旨在國際間形塑其抗疫工作有成的正面論調。

世界報引述德國外交部機密文件報導,由於武肺病毒最早於去年十二月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出現,北京起初的危機處理也持續受到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的部分知名人士批評,因此北京當局派人邀德國政府部會高級官員與幕僚、公務人員,替中國對疫情的管控「美言」。

德國外交部婉拒對報導是否屬實予以證實或否認。隸屬德國內政部的聯邦憲法保衛局(BfV)表示,北京持續尋求反制中國是疫情源頭的看法,並凸顯其對西方國家的援助,俾展現出中國是「值得信賴的夥伴」形象。

買廣告政治宣傳 貶損美抗疫作為

WSJ則報導,北京企圖推卸疫情擴散全球責任的「中國對外宣傳大布局」(大外宣)策略,包括在臉書買廣告,推廣中國國家媒體的英文版,以及在「推特」上發文,其中不乏貶損美國的抗疫作為。自二月中旬到三月初,和中國國家媒體有連結的社群媒體網站,每天平均的發文數逾三三○○則,是平常的三倍。

紀錄未來的研究人員指出,這類政治宣傳推文的操作手法,包括散布可能煽動網友對基本事實的懷疑,並激起網友對這類事實的公憤,有時則推銷編造、虛構的主張。研究網路政策的「史丹福網路觀察站」研究員莫特說,自二○一八年底以來,中國已在臉書買了兩百多則政治性廣告,其中逾三分之一是在過去兩個月購買,內容大多集中在企圖形塑國際社會對中國因應武肺疫情的看法。中國國家媒體在臉書上的政治性廣告,過去十四個月共吸引多達一億九○○萬人次的觀看,自二月十五日以來就有四五○○萬次。

另一方面,對於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乃武肺病毒爆發的根源,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十二日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也曾給武漢病毒研究所三七○萬美元(約一.一二億台幣)的研究補助金。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茨)等國會議員和「白袍浪費計畫」等壓力團體,已對此強力抨擊美國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