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谷歌合作防疫App 爆侵犯隱私爭議

蘋果與谷歌宣布將合作開發軟體,運用現有藍牙技術追蹤建立接觸史紀錄,並透過手機警告用戶曾接觸過武漢肺炎確診者。圖為手機螢幕上展示的目前三款冠狀病毒追蹤程式。(法新社)

蘋果與谷歌宣布將合作開發軟體,運用現有藍牙技術追蹤建立接觸史紀錄,並透過手機警告用戶曾接觸過武漢肺炎確診者。圖為手機螢幕上展示的目前三款冠狀病毒追蹤程式。(法新社)

2020/04/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技龍頭谷歌(Google)與蘋果(Apple)公司,十日宣布將攜手對抗武漢肺炎,合作研發一款「接觸追蹤」的智慧型手機App,提醒民眾是否曾與確診者有所接觸;然此一企圖利用手機定位科技追蹤與進而控制疫情的工具,也引發侵犯個人隱私爭議。

據了解,此一接觸者追蹤軟體運用藍牙技術,追蹤不同手機間的距離並留下紀錄,十四天後與政府單位所掌握的確診病例手機資料比對,就能得知自己在過去十四天內是否曾與確診者有密切且長時間的接觸。倘若確實曾接觸過確診者,使用者的手機上就會出現推播警訊。

不過,要讓該軟體奏效的兩大關鍵,首先是確診者須同意將自己的手機接觸史紀錄提供給政府衛生主管單位,以及所有手機使用者都會定期下載政府單位的確診者手機接觸史紀錄與進行比對。其次,政府當局必須進行廣泛病毒篩檢,才有助於提高該軟體的防疫效能。

蘋果與谷歌在聲明中表示,會在今年五月先釋出應用程式介面(API),讓各國衛生主管機構能開發出搭配的系統,並透過應用程式商店供民眾下載使用;未來數月,該系統則會直接內建於iPhone與Android兩大手機的作業系統。

儘管蘋果與Google在聲明中強調,用戶隱私與安全是設計核心,但該新軟體仍引發隱私疑慮。據了解,民眾比對時若發現曾與確診者有所接觸,只能知道接觸的日期,而不知確診者身分、接觸地點與彼此間的距離;此外,蘋果與谷歌也承諾,確診者的手機接觸史紀錄只會保留十四天,資料只提供給負責防疫的公衛機構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