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城市不可能清零 鍾南山為武漢緩頰

被視為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已自八日起解封,居民各項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圖為十日一個穿戴全副防護衣的人,經過一列準備到銀行辦事的排隊人潮。(歐新社)

被視為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已自八日起解封,居民各項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圖為十日一個穿戴全副防護衣的人,經過一列準備到銀行辦事的排隊人潮。(歐新社)

2020/04/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九日新增四十二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和一起死亡病例,累計八.一九○七萬例確診與三三三六例死亡。其中據信為疫情源頭的湖北省武漢市,自八日解除封城後,一連兩天新增確診數「掛零」,僅新增一例死亡。儘管前述的四十二起新增確診病例中,有三十八起屬境外移入,但中國最近七天累計新增十六起本土確診病例,比前一週多十一起,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對此表示,這顯示人員的流動及聚集增加,使疫情傳播的機率升高,必須持續減少非必要的群聚。

中國加強群防群控

米鋒說,近幾天經陸路口岸移入中國的病例持續增加,顯示疫情的境外移入風險提高。他還說,今後要繼續做好「群防群控」,並進一步加強邊境地區、口岸城市的醫療檢測和收治能力。

醫學專業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十日應邀透過網路與南韓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李鐘求進行對談時說,武肺病毒的感染對象不分人種,一旦遭感染,就要進行隔離治療,完全應該同等對待,不應該存在任何的種族歧視。

針對病例境外移入的問題,鍾南山則說,只要嚴格監控、追蹤境外移入的人群,一發現就隔離,並對其接觸史進行嚴密觀察,即使傳染了幾個人,也不會造成爆發。今後一定陸續還有境外移入的病例,尤其是大城市,除非徹底與世隔絕,「想完全清零(即不再新增確診病例)是不現實的」,「只要控制在較低水準即可」。

鍾南山還說,未來全球疫情的趨勢,主要取決於兩點,其一是該疾病本身的規律,武肺病毒目前已基因突變,傳播性很強,死亡率又比流感「高二十倍」;其二是病毒的變異規律,一般的呼吸系統疾病,到夏季就會降低。重要的是盡快研發出疫苗和保持社交距離,「群體免疫是行不通的,付出的犧牲與代價都太大」。至於中國各級學校的新學期何時才能開學?他預估應該不會太久,可能在本月底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