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禍延全球 美國會提案求償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廿四日提案,要求將中國導致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責任量化,以便求償。(彭博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廿四日提案,要求將中國導致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責任量化,以便求償。(彭博檔案照)

2020/03/2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造成各地民眾健康嚴重損害及經濟損失,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廿四日均有議員提出決議案,要求追究中國責任,以及量化損害來進行求償。雖這類決議案不具拘束力且索賠困難,但在中國試圖嫁禍美國之際,仍有匡正視聽的意義。

眾議院的跨黨派決議案由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提出,要求中國政府對疫情爆發初期之不當因應作為負責,例如傳播假消息隱匿疫情、拒絕與國際衛生專家合作、箝制醫生和記者言論、惡意忽視少數民族健康。此外,要求中國承認目前無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非源於中國、譴責疫情源於美軍的謠言、撤銷驅逐美國記者的決定,釋放新疆「再教育營」中的穆斯林並停止強迫勞動,另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收回對中國的誤導性讚美與支持。

要求譚德塞收回對中的讚美

眾議院決議案引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研究指出,若中國可提早三週展開正確行動,當今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可減少九十五%。班克斯另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中國共產黨讓全世界因應疫情的準備時間晚了兩個月,還試圖擴大宣傳病毒來自美國的「謊言」,美方必須撥亂反正,讓中方背負最終責任。

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在參議院發動決議案,呼籲多國公共衛生官員展開國際調查、追究中國本月十一日以前在全球大流行加劇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量化中方對美國及全世界人民造成健康及經濟傷害並建立賠償機制。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際法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廿三日指出,依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國家對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責任國有義務對國際不法行為所造成的損害提供充分賠償」。但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表示,要求中國賠償經濟損失的訴求,雖有法律依據,但「我不覺得中國會給任何國家付一毛錢」。

華府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則認為,當務之急是要求中國公布真實數字,打破中國試圖製造湖北連日「零新增」病例的「政治正確假象」,美國擺脫依賴中國的醫療供應鏈更已是大勢所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