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習近平在玩火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一名志工,十六日操縱遙控機器人於住宅區消毒。(法新社)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一名志工,十六日操縱遙控機器人於住宅區消毒。(法新社)

2020/03/18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人說:千萬不要看衰習近平,如果讓他度過這個難關,他會比以往更強。這話可能有兩種不同的含義,一個是深信中國崛起的勢頭難以阻擋,另一個則是針對專制國家利用制度的「方便性」可能很快重塑權威做出警告。不論動機是何者,前述這個假設截至目前為止尚難成立,因為習近平正採取不正直的玩火手段,在挽救政權危機。

中國政府的行不由徑,一個最明顯的徵兆就是:武漢自其三月十日前往講話後,到現在還沒有徹底解封,全國各級學校更未能全面復學,證明真實的疫情猶在高度戒備的時刻,中國居然大張旗鼓,動員各系統對外強力宣傳:一、武漢病毒的起源是美國,是美國人帶入中國的;二、國際疫情失控大爆發,各國政府紛紛因應失敗。

中國這麼做,是共產黨一貫的「精神傳統」,一如二月中,在中國疫情最嚴峻的高點,他們仍不忘去使弄世界衛生組織訂名武漢肺炎為COVID-19,並且盯梢各國應該遵守一樣。其搶奪名分大義,隨時要能把活的說成死的,死的要說成活的,目的在淪落的國際輿論戰中,企圖重回先發制人的高地;同時也在給中國人民注射興奮劑,透過號召廉價的民族主義,以對內穩控不滿的民怨。

習近平集團的伎倆,表面上看,似乎原本北京的灰頭土臉,現在已經轉到了華府的身上:川普為了疫情的移入、美國人生活秩序大亂,以及經濟的連鎖性重挫,確實受到競爭政黨與美國媒體的抨擊與監督;「中國模式」也好像在這場美中博弈車拚之中,顯露出其在抑制病毒上的優越特點?民主的缺乏效率,自由的雜亂無章,「浪費了中國為世界所爭取的寶貴時間」,就如毛澤東以來所教條的「帝國主義只是紙老虎」,美國即將在這場戰役中失去上風?

事實會按照中國所催眠洗腦的這樣發生嗎?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是:疫苗的開發,美國國衛院已經宣布人體試驗展開,這個進度暫時超前各國的部署,在爭取未來驗證成功、解除大眾的恐懼上,取得了先機。可見,即使因為中國隱匿疫情,目前出土的文件已有去年九月武漢就知道新冠狀病毒出現的說法,嚴重耽誤了世界因應整備的時程,致力提出解決方案的美國專家們並沒有閒著,他們已率先交出了初步的功課。

在對抗病毒突襲的戰場上,最有效的武器是科學,這是硬實力,不是嘴砲、話術等造假力,這點,應是文明人最基本的信念。何況,北京低估了受害各國是如何冷眼看待中國鴕鳥式外宣的副作用,尤其是刻在積極備戰大選的川普團隊將會採取什麼行動反擊。所謂病毒發源於美國的栽贓,當然已經激怒美國,川普最近訂名「中國病毒」,是其最直率的表達,一再強調「美國要再次偉大」的這個地產商人一旦生氣,今後若更加下定決心,立意重組全球產業鏈,以與中國脫鉤,並且全面檢討各國際組織的勢力構成,驅逐中國不當的利益介入,一點也不會令人意外。

中國在玩火自焚,台灣不必多事,但是得看清楚一個原則:民主政體不能避免個人會犯錯,然公開、透明、問責的制度設計,可以促成權力在行使的過程中不斷修正調整,最後得出最適之道,減少人民的損害。這種生活方式,是中國政府及其扈從永遠不會在意的,三千多名中國人死亡,以及全球累計六千多人喪命,在其眼中如一縷輕煙,即已證實它們與惡的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