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趨緩? 中國送暖假好心

因防疫需求不得出門的義大利羅馬民眾,在自家陽台唱國歌 「義大利人之歌」(A song for Italy),為國家加油打氣。(法新社)

因防疫需求不得出門的義大利羅馬民眾,在自家陽台唱國歌 「義大利人之歌」(A song for Italy),為國家加油打氣。(法新社)

2020/03/17 05:30

全球死亡病例超越中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緩和,官方十五日通報新增確診十六例,其中境外輸入佔十二例,而死亡病例增十四例,全數在湖北省。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境內死亡人數累積約三千兩百例,已低於全球死亡病例三千三百多例,疫情的翻轉使得中國近期頻頻加強「甩鍋」(撇清責任)力度,但也引發更多對中國一開始瞞報疫情的質疑和批評。

撇責任帶風向 宣傳捐贈醫療物資

就在歐美各國承受第一波疫情之際,中國外交體系和宣傳機構卻開始積極「帶風向」,從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和趙立堅,到駐聯合國大使張軍、駐南非大使林松添等外交前線人員,均異口同聲地散播「病毒不一定起源於中國」、「中國成功控制疫情」、「中國保護全世界」等主張,並聲稱向義大利等疫情嚴重國家捐贈醫療物資,而這些舉動都獲得中國輿論附和及讚賞。

然而,有義大利媒體質疑,中國日前專機運送大量醫療物資至義國的「寒冬送暖」行徑並非實情,實際上是由義方花錢購買。義國「新聞報」(Il Giornale)即質疑自家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過於親中」,刻意美化向中方購買醫療物資一事,當成自己推動兩國外交的成果,猶如「中國派駐在義大利政府的外交部長」。「蟻報」(Formiche)則指中義邦誼是「假新聞」,義國不過是中國向歐洲布局的跳板。

義記者批中政治文宣

值得注意的是,曾在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義大利時,遭中國官員威脅不准再詆毀中國,隨後發表「羅馬不是北京」一文而獲得國際聲援的「頁報」(Il Foglio)記者龐皮利(Guilia Pompili),也批評迪馬尤誤導義國民眾,指北京近日積極宣傳「中國抗疫模式」,如今大量出口醫療物資正是政治文宣,只要觀察中國官媒,就能發現主軸都圍繞「慈善的中國」展開,而中方接下來也打算對其他歐洲國家故技重施。

意圖撇清疫源地惡名

另外,針對中方意圖撇清「疫源地」惡名,「澳洲金融評論」指中方媒體和專家說法反覆,一開始將源頭指向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之後又閃爍其詞。更有媒體指出,湖北省政府去年九月就在有關世界軍人運動會緊急情況演練的公告中,首度提及「新型冠狀病毒」,疑似早知出現疫情。美國新聞網站Axios更表示,中方有意藉此次疫病,提升中國的國際領導地位,由中國領導的全球衛生機構取代世界衛生組織(WH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