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睜眼說瞎話 中國反咬美軍帶來病毒

一名中國湖北武漢的社區志工正用擴聲筒,通知社區居民領蔬菜。(法新社)

一名中國湖北武漢的社區志工正用擴聲筒,通知社區居民領蔬菜。(法新社)

2020/03/1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中國與美國打起口水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二日用英文推文寫道,「也許是美軍將這個流行病帶到武漢。(美方)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部分中國網友此前在社群媒體上質疑,美軍去年十月到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將新型冠狀病毒傳到武漢。

卯起來國際宣傳 要全球感謝中國

對此,法媒《十字架報》(La Croix)以「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為標題,報導北京正動用外交及媒體力量,使全球反而感謝中國。中國當局自上週起啟動各種國際宣傳,企圖抹去世人這段有關中國病毒起源及本質的「共同記憶」。英國《衛報》也以「美國冠狀病毒:中國推動質疑病毒源頭的宣傳」為標題,提到中國在對世人煽動武漢肺炎是來自美國的概念,以改寫武漢肺炎的歷史。

趙立堅以英、中文推文寫道,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十一日在國會聽證會承認,一些似乎死於流感的美國人,在死後的診斷中,被檢測出呈陽性。芮斐德「被抓了個現行(犯)」,「○號病人」是何時在美國出現?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

中國外交部另一發言人耿爽十三日不願正面答覆趙立堅的說法是否代表政府立場,只說最近個別美國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發表了「種種不實和不負責任的言論,抹黑攻擊中國」,要美方先「反躬自省」。中國外交部新聞司長華春瑩十二日亦推文聲稱,依據芮斐德說法,「稱這(病毒)是中國冠狀病毒,絕對是錯誤又不適當的。」

然而,知名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曾在接受中共黨媒訪問時坦言,他不相信病毒是被輸入中國的。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教授杜珍也明言,病毒就是在中國發源,中方的辯解似乎旨在反制外界對中國政府未在疫情初期妥為管控的批評。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史宗瀚認為,這是針對中國國內人民的一個宣傳舉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