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消極防疫 韓積極追蹤 疫情殊途

義大利北部一家醫院內,許多患者躺在充當病床的露營床上,而醫護人員則仔細丟棄患者的廢棄物。(美聯社)

義大利北部一家醫院內,許多患者躺在充當病床的露營床上,而醫護人員則仔細丟棄患者的廢棄物。(美聯社)

2020/03/1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義大利和南韓爆發武漢肺炎的時間相去不遠,但義國如今全國封城、逾千人死亡,南韓卻是封鎖特定設施,也僅六十七人死亡。路透十二日指出,疫情初期是否積極檢測及追蹤潛在病例,是造成義韓後續疫情軌跡截然不同的因素,而這對疫情正在直線上升的其他國家,深具參考價值。

義韓兩國人口分別為五千多萬及六千多萬,都是在一月底出現首起確診病例,且義國以倫巴底大區一個小鎮為擴散中心,南韓也是從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向外擴散,但兩國初期應對疫情的態度大不相同。義國男子Mattia(化名)因為出現流感症狀而就醫時,聲稱並未去過中國;而根據當時的檢測方針,無中國或其他疫區旅遊史者毋須接受篩檢,Mattia便自行出院。

Mattia是在二度就醫,因為麻醉師懷疑他染病,決定對他進行檢測才確診,同時也推測出感染源可能是德國。與此同時,義國卻憂慮醫療資源不足,改變廣泛篩檢的策略,將檢測範圍縮小至已出現症狀者,反而導致無症狀者成為傳播病毒的「漏網之魚」。

南韓在疫情大爆發前的篩檢方針,同樣僅針對曾去過中國或與病患接觸者;最早出現的其中一起病例,也是因為有醫護人員「直覺」才得以確診。但在大邱「新天地教會」出現群聚感染後,南韓隨即擴大篩檢範圍,透過監視影像、全球定位系統(GPS)、信用卡交易紀錄和入境資訊等,全面鎖定「可疑人士」,且不論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一律受檢。

不僅如此,南韓更在全國設置五十處「得來速」快篩,並整合全國一一七處可提供篩檢的醫療機構,一天最多可進行兩萬次檢測,同時也部署一三○位專門追蹤潛在病患的官員。與此同時,針對醫療資源有限的問題,政府要求部分確診者先自行隔離,並由政府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遠端監控,或定時電話聯繫;待醫院釋出床位後,再由救護車到府接送前往醫院。

雖然南韓的做法是以犧牲人們部分隱私為代價,但流行病學家表示,義韓兩國的後續疫情趨勢大相逕庭,彰顯出一項重要事實,即積極且持續地篩檢是對抗疫情的有效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