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8國染疫 WHO認了全球大流行

泰國芭達雅的酒吧十一日空空蕩蕩,無人觀看泰拳競技表演。(路透)

泰國芭達雅的酒吧十一日空空蕩蕩,無人觀看泰拳競技表演。(路透)

2020/03/13 05:30

稱抗疫為時未晚 疫情可控制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一日終於宣布,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已是「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並直指部分國家在對抗新冠病毒擴散上消極遲緩,但如今急起直追仍為時未晚。WHO將新冠病毒擴散列為全球大流行,可讓各國政府啟動準備計畫,採取保護民眾的緊急措施,例如更嚴格的旅遊與貿易限制。

中國境外確診2週激增13倍

「全球大流行」與疾病嚴重性或導致的死亡人數無關,純粹是指某種疾病在多國與多洲廣為流傳,全球各地都有大量確診病例。截至目前,全球五大洲有一百一十八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感染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十二萬七千起,超過四千五百人喪生,而且過去兩週來中國境外的確診病例數激增十三倍,促使原本堅持不肯將新冠肺炎列為全球大流行的WHO改口,並藉此敦促原本未能正視疫情危機的國家能轉而竭盡所能抗疫。

WHO秘書長譚德塞說,新冠病毒的傳播與嚴重性,以及部分國家在遏阻病毒傳播上的無所作為,皆達令人震驚的程度,他們對此深為關切;新冠肺炎疫情被列為全球大流行,不表示各國要放棄控制病毒傳播,而是應加強抗疫,並採取更積極措施…他們一直呼籲各國採取緊急與積極行動…若能做到察覺、檢測、治療、隔離、追蹤與動員,仍可改變全球大流行路徑。

譚德塞稍後推文表示,這是第一個由冠狀病毒造成的全球大流行,但各國仍可改變此一大流行的路徑,「這是第一個可以被控制住的全球大流行。」

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則對使用全球大流行來形容新冠肺炎疫情審慎以對,認為此舉的唯一目的,就是促使各國採取更積極的防疫行動。自去年底中國首度通報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肺炎病例開始,新冠病毒已一路從亞洲、中東蔓延至歐美,遍及全球,但WHO始終不願判定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全球大流行,聲稱大多數病例集中在中國,也擔心大流行一詞會引發全球恐慌。

關注伊朗義國 憂他國步後塵

WHO還說,確診病例數皆已破萬的伊朗與義大利,是對抗新冠肺炎戰役的新前線。萊恩指出,這兩個國家正在受苦受難,「但我向各位保證,其他國家很快也會落入這種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