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民主黨總統初選 拜登再奪4州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十日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的一場競選活動上,傾身與一名與會男童交談。(彭博)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十日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的一場競選活動上,傾身與一名與會男童交談。(彭博)

2020/03/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日外電報導〕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十日在有六州投票的二○二○年總統大選民主黨黨內初選中再有斬獲,拿下包括密蘇里州、密西西比州,以及六州中黨代表票最多的密西根州;拜登三月起接連在超級星期二與十日六州初選中獲勝,已在黨代表票數上拉大與主要對手桑德斯的差距,穩定邁向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至於深受年輕選民擁戴的桑德斯,則仍無法克服四年前難以吸引非裔選票的弱點,前景堪慮。

十日6州初選拉大與桑德斯差距

這是拜、桑二人在黨內初選確定進入雙雄爭霸後首度正式對決,考驗桑德斯能否扭轉在超級星期二時於非裔人口較多的南方州吃癟的頹勢。根據紐約時報,截至目前為止,拜登在十日六州初選中已拿下密西根、密蘇里、密西西比與愛達荷州,桑德斯則拿下北達科他州,並在華盛頓州與拜登僵持不下。

拜登拿下重要搖擺州密西根 楊安澤表態挺

拜登拿下密西根州意義非凡,該州不但黨代表票多達一二五張,且在二○一六年民主黨黨內初選時支持桑德斯。紐時直言,桑德斯丟掉密西根州及在當年差點拿下的密蘇里州,表現顯然不如四年前。

拜登喊話:一起打敗川普

密西根州初選足以檢驗候選人在郊區、非裔與白人勞工選民間的人氣;遑論密州還是總統大選中的重要搖擺州,該州在二○一六年時以不到一%的些微差距成為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的囊中物,民主黨人莫不期盼能光復該州。此外,拜登還奪走在二○一六年初選中支持桑德斯的愛達荷州,以及複製當年希拉蕊在密西西比州的盛況,以囊括八成選票取得壓倒性勝利。拜登十日晚間在賓州費城向支持者發言時已以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自居,宣稱又朝重拾白宮的規矩、莊嚴與榮譽更進一步…「我們將一起擊敗川普」。

桑德斯雖在超級星期二中拿下黨代表票超過四百張的加州,但領先幅度不如預期,同樣情況十日再度上演——在黨代表票多達八十九張的華盛頓州,兩人僵持不下;至於在北達科他州雖已確定勝出,但此州黨代表票僅十四張。紐時與華盛頓郵報不約而同指出,桑德斯仍無法突破選民人口結構障礙——不受非裔選民青睞及過度仰賴年輕選票;桑德斯在近四成人口為非裔的密西西比州大輸,顯示拿不到非裔選票仍是他的最大致命傷,而他所仰仗的年輕選票佔比則逐漸萎縮;以密蘇里州為例,四十五歲以下選民從二○一六年的四十一%降至二○二○年的三十二%。

至於已退出民主黨總統初選的台裔企業家楊安澤,十日公開表態支持拜登,稱拜登是擊敗川普的最好人選。楊安澤在上次總統初選支持桑德斯。

在此同時,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加溫,也對民主黨初選造成影響。拜登取消在俄亥俄州與佛羅里達州的造勢集會。至於桑德斯除了也取消俄亥俄州的公開活動外,他的競選總部還說,日後所有造勢活動會依個案決定是否舉行。此外,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十日表示,十五日亞利桑納州鳳凰城舉行的黨內初選電視辯論,將在無觀眾情況下舉行。

接下來的民主黨黨內初選重頭戲是十七日的四州初選,當天黨代表票破百的佛羅里達州、伊利諾州與俄亥俄州都將投票;倘若總統候選人在十七日的初選後仍無法見真章,恐怕得拖到四月二十八日的東岸六州初選才能見分曉,屆時黨代表票多達二七四張的紐約州與一八六張的賓州,都將舉行初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