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推出人臉口罩辨識 1秒認出30人

以抗疫及避免接觸傳染為名,中國又「攻克」國內外業界此前未突破的的人臉口罩識別技術,即使戴口罩,辨識系統照樣能認出身分。圖為中國「漢王科技」一名戴口罩的軟體工程師,六日在北京展示一套臉部辨識程式。(路透)

以抗疫及避免接觸傳染為名,中國又「攻克」國內外業界此前未突破的的人臉口罩識別技術,即使戴口罩,辨識系統照樣能認出身分。圖為中國「漢王科技」一名戴口罩的軟體工程師,六日在北京展示一套臉部辨識程式。(路透)

2020/03/10 05:30

學者︰藉疫情監控成常態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總公司位於北京的「漢王科技」宣稱,已研發出中國第一套可識別戴口罩者身分的人臉辨識系統(見圖,路透),領先中國「曠視科技」等業界競爭對手。路透和英國《衛報》報導均提到,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民眾已被迫適應政府更進一步的監控侵擾;當局藉由科技設備、社群媒體、自我通報與鼓勵互相舉報,對民眾遂行過度監控,如今恐怕已在社會各個層面廣泛運用。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哈格里夫斯(Stuart Hargreaves)認為,這已淪為「新常態」。

中國利用包括人臉辨識等全球最尖端的電子監控系統,但新冠病毒去年十二月在湖北省現身,已使中國境內幾乎所有人為了防止病毒傳染,在出門時戴上醫用或外科手術用口罩,對當局監控人群的工作造成問題。漢王科技聲稱,已研發出可成功辨識戴口罩者身分的技術,多達卅人的人群「一秒之內」就能認出每個人的身分;即使戴上口罩,辨識率也能達到約九十五%,沒戴口罩更高達九十九.五%。

該公司副總裁黃磊接受路透訪問時說,只要連結溫度感測器,新的人臉口罩識別技術即可在識別一個人的姓名時,也檢測其體溫,一旦偵測到超過攝氏三十八度,該系統將會進行處理。據報導,漢王科技一支由二十名員工組成的團隊,運用一個儲存約六百萬張沒戴口罩臉孔的樣本資料庫,以及相較規模較小、儲存有戴口罩的臉孔的資料庫,成功研發出這種人臉口罩辨識技術。其販售的產品中,主要有兩種運用這種技術,一是適合設在辦公大樓入口,另一種功能更強大的則是利用多台監控攝影機。

漢王、曠視 公安部為大客戶

負責管理警務人員的中國公安部,是漢王科技和曠視科技等企業的大客戶。透過漢王科技新技術,公安部可與其姓名及其他個資之資料庫,交互參照影像,再辨識一個人的身分,隨地加以追蹤。光是北京就有約兩百名客戶採用這項技術,還有廿個省份可望很快就會開始安裝。不過,若要辨識同時戴口罩和太陽眼鏡者的身分,在技術上仍有待突破。

中國網友在社群媒體上抱怨監控,但大多數人似乎默許這類人臉口罩辨識技術的監控,甚至予以支持。不過,民眾不敢想像,在疫情結束後,這種進家門或公司前必須先掃QR碼,寫下姓名與身分證號碼,自主通報體溫及旅遊史的日子,是否還會繼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