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院五天 中國復陽患者猝死

武漢市第三醫院工作人員四日核對出院患者資料。(法新社)

武漢市第三醫院工作人員四日核對出院患者資料。(法新社)

2020/03/06 05:30

專家質疑出院標準有問題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繼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鐵上月廿五日坦言該省「武漢肺炎」出院患者多達十四%出現複檢結果顯示感染的「復陽」現象,中國網路媒體「澎湃新聞」四日加碼驚爆武漢市一名確診病患上月廿六日出院後五天因「武漢肺炎」猝死消息,呼應中國專家一月底點出之官方所訂出院標準過於寬鬆的問題。但相關新聞火速陸續「被消失」,官方同日晚間禁止當地收治病患的「方艙醫院」放人出院。

禁方艙醫院放人出院

死者為卅六歲武漢男子李亮。李亮上月十二日入院,武漢市漢陽國博方艙醫院上月廿六日准予他出院,惟須隨即進行十四天單人單間隔離。但李妻透露,李亮在康復點隔離觀察一、兩天後,即透過視訊表示口乾胃脹;本月二日上午,他與妻子通電話說沒有食慾且臥床沒力、站不穩,下午就被送進醫院,在五時八分不治。

曾收治李亮的方艙醫院院長楊星海告訴「財新傳媒」,是防疫指揮部要求停止放人出院,「也不只是我們一家停」,自稱該院出院標準比官方規定還嚴。「澎湃新聞」也引述武漢市江岸方艙醫院說法指出,院內已發布《緊急通知》:鑑於「近期出院患者中復發者較多」,為確保大家徹底治癒,五日起對擬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體Ig-M與Ig-G檢查。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月十九日公布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解除隔離包括「連續兩次呼吸道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一天)」等四項條件。但五日公告第七版,將「解除隔離標準」改為「出院標準」,依舊維持檢測須連續兩次陰性,惟採樣時間改為「至少間隔廿四小時」;出院後注意事項則刪除「自我健康監測」十四天,改為「應繼續進行十四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並增列前述兩項抗體的血清學證據。

中國新增139例確診 31死

疫情方面,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五日通報,四日武漢肺炎新增死亡病例卅一人,累計死亡病例三○二一人;新增確診病例一百卅九例,累計確診八萬零四百零九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