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病毒 演化兩種亞型// L型更會侵略 感染率7成

中國科研團隊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已演化兩亞型,還可能出現新突變型。圖為愛爾蘭Nexu科學傳播工作室與都柏林三一學院,共同創建的武漢肺炎病毒電腦繪圖模型。
(路透)

中國科研團隊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已演化兩亞型,還可能出現新突變型。圖為愛爾蘭Nexu科學傳播工作室與都柏林三一學院,共同創建的武漢肺炎病毒電腦繪圖模型。 (路透)

2020/03/05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研究團隊透過對目前為止最大規模的一○三個武漢肺炎病毒全基因組分子進化分析,發現病毒已演化出L和S兩個亞型,兩者在地域分布及人群中的比例相差甚遠,其中S型是相對古老的版本,而L型則更具侵略性、傳染力更強,深入了解不同亞型,將有助於武漢肺炎的差異化治療和防控。

中國:注意糞尿環境污染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衛健委四日發布最新版診療方案,新增「病理改變」內容,提及屍檢和穿刺組織病理觀察結果,涉及到武漢肺炎導致的肺臟、脾臟、骨髓、心臟和血管、肝臟和膽囊、腎臟等器官的受損。在傳播途徑方面,試行第七版方案新增提示,指由於在糞便及尿液中可分離到病毒,應注意糞尿環境污染,造成氣溶膠(Aerosol)或接觸傳播。

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評論》期刊三日發表題為《關於SARS-CoV-2(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型)的起源和持續進化》的論文,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已出現一四九個突變點,多數是近期產生。研究人員發現,S型病毒並沒有因在人群中傳播的時間延長,而感染更多的人,感染比例佔三成,反倒是相對年輕的L型病毒更具侵略性,感染比例達七成,而且L型攜帶相對更多的新生突變。

人為干預 壓制L型擴散

L型在武漢疫情爆發初期階段更為普遍,但頻率自今年一月初後有所下降。研究人員認為,人為干預可能對L型施加了更大的選擇性壓力,若沒有這些干預,L型可能更具侵略性、擴散得更快速。另一方面,由於選擇壓力相對較弱,在進化上較老且攻擊性較小的S型,可能在相對頻率上有所增加。論文作者表示,目前尚無法排除還可能出現新突變型,並指出,目前迫切需要結合基因組數據、流行病學數據和患者臨床症狀圖表紀錄,進一步全面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