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哈地再見!慕尤丁任大馬首相

馬來西亞原住民團結黨主席慕尤丁,獲任命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歐新社)

馬來西亞原住民團結黨主席慕尤丁,獲任命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歐新社)

2020/03/01 05:30

前副首相安華問鼎大位再次夢碎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在經歷一週的政治亂局後,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在二月廿九日宣布,正式任命「馬來西亞原住民團結黨(Bersatu)」黨主席、前內政部長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為該國第八任首相,將於三月一日宣誓就職。這個結果意味,前首相馬哈地老謀「失」算,希望透過主動辭職、再班師回朝的政治豪賭慘敗;而原本可望問鼎首相寶座的前副首相安華,也再次夢碎。

慕尤丁成功整合巫統等在野力量

大馬此次的政壇大地震源於前首相馬哈地突在廿四日請辭,盼由麾下議員重新推舉其成為首相,避免將政權移交給兩年前共組「希望聯盟(希盟)」奪下政權,並承諾交棒的前子弟兵、人民公正黨實質領袖安華。不過,情勢在數日內丕變,原本支持馬哈地的在野政黨,改為要求重新大選;安華也獲得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國家誠信黨力挺。而馬哈地提議由國會下議院直接選出首相,卻遭蘇丹阿布都拉拒絕後,其所屬的原住民團結黨更有不少人改為支持慕尤丁。

馬哈地堅稱在國會仍佔多數席次

更重要的是,慕尤丁趁勢成功整合巫統(UMNO)、馬來西亞伊斯蘭黨(PAS)等在野力量,儘管馬哈地在廿九日緊急出招,重新取得包括安華陣營在內的希盟支持,仍然為時已晚,最終蘇丹阿布都拉在接見二二二位下院議員,詢問眾人推薦人選後,正式任命多數議員支持的慕尤丁出任新首相。馬哈地晚間發表聲明,強調他在國會擁有一一四票支持的多數,他已致函蘇丹解釋此一情況。安華也重申,前執政聯盟在國會佔有多數。一旦慕尤丁淪為「少數政府」,恐面臨下院不信任投票,甚至被迫重啟大選。

慕尤丁受訪表示,「我只希望所有馬來西亞人,歡迎皇室做出的決定」。現年七十二歲的慕尤丁生於柔佛州,原本在巫統黨內平步青雲,並在二○○九年獲前首相納吉延攬出任副首相,但在一五年因公開批評納吉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遭踢出內閣,後又被開除黨籍。翌年,他協助馬哈地籌組原住民團結黨,並拉攏安華,成功推翻巫統政權,實現大馬首次政黨輪替,之後也獲馬哈地委任為內政部長。慕尤丁曾倡言他的教育理念是「馬來人優先」,種族主義言論引發爭議。

高齡九十四歲的馬哈地馬失前蹄,意外丟失首相寶座。(美聯社)

高齡九十四歲的馬哈地馬失前蹄,意外丟失首相寶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