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情報員透露︰疫情燒不停 中國高層計畫撤離

中國北京市的餐廳員工穿著全套防護衣,在店外販賣食物。(法新社)

中國北京市的餐廳員工穿著全套防護衣,在店外販賣食物。(法新社)

2020/02/24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升溫,中國政府面臨隱瞞疫情的指責,美國情報機構也開始協助政府蒐集相關資訊。匿名美國情報官員透露,中國領導階層已出現計畫撤離本土的跡象,意味北京政府內部對疫情的擔憂程度,恐怕不如對外聲稱般信心十足。

中國資訊不透明 美情蒐追蹤

美國《雅虎》(Yahoo)新聞記者訪問數名情報官員,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現在部分關於武漢肺炎疫情與中國反應措施的可靠資訊,都來自中國軍方管道。另一名前情報官員表示,中國的舉措迫使情報機關必須介入,因為中國不主動提供資訊,美國只能靠監控取得。目前美國正在追蹤的重要議題,是中國領導階層的「業務持續性」(continuity of operations)計畫,也就是中國政府在面臨天然災害或核子戰爭等未知危機時,維持基本運作的能力。

可能先讓高官出國避疫自保

官員指出,中國的「業務持續性」計畫可能會讓高階官員先行出國,並尋求類似美國「末日地堡」的安全庇護所。情報圈已注意到一些跡象,顯示中國官員正在進行類似計畫。

由於近幾年美國透過貿易戰打擊中國的間諜活動與竊取智慧財產行為,美中兩國關係緊張,也讓美國官員更難完整獲取這次公衛危機的相關資訊。一名國家安全官員說,雖然兩國有溝通管道,但他們不能確定中國官員會利用這些管道。隨著疫情延燒,情報界必須想出辦法,在不危及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更快地蒐集有關疫情的可靠資訊。

三名情報圈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家情報首長(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辦公室、中央情報局(CIA)全球問題任務中心,與國防情報局(DIA)醫學情報國家中心,將協助白宮冠狀病毒工作小組。一名軍方發言人也表示,國防情報局醫學情報中心正在密切監控武漢肺炎疫情,與國際社會的反應。

然而,情報圈介入卻因為中國政府不願接受國際援助而遭受打擊,包括美國專家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團隊,雖然十七日已經獲准進入中國調查疫情,但中國以缺乏時間、資源接待為由,拒絕專家進入疫情最早爆發的湖北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