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亞病夫之火 中國疑為轉移民怨

中國政府十九日驅逐美國《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中記者,為後毛澤東時代同時驅逐來自同一國際新聞機構多名記者之首例。圖為《華爾街日報》所屬美國「新聞集團」大樓。(法新社)

中國政府十九日驅逐美國《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中記者,為後毛澤東時代同時驅逐來自同一國際新聞機構多名記者之首例。圖為《華爾街日報》所屬美國「新聞集團」大樓。(法新社)

2020-02-22 05:30: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WSJ)三日刊登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米德所撰〈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一文,嚴重惹毛正因「武漢肺炎」內外交迫的中國政府,導致該報三名駐中記者十九日遭驅逐,並引來中方「種族歧視」指控。WSJ廿日以社論正面迎擊中方「報復」行動,直指中國政府震怒其實旨在轉移焦點,試圖以民族主義重新凝聚因疫情失控而怨言四起的民心。

WSJ表示,中國十九日吊銷WSJ三名駐中記者的記者證,其實是針對美國國務院十八日認定五家中國主流官方媒體機構為代表中國政府「外國使團」一事而來,目的為轉移民眾對政府防疫不力的不滿,也再度坐實中國官方慣用的政治宣傳手段:打民族主義牌。果然大批中國網友開始挺自家政府,反問美國「流感死一堆人的不知道是誰?」但也有人反省自認「太敏感,恰是自卑的表現!」

WSJ社論也澄清道,〈東亞病夫〉一文非米德下標,米德其實也曾在WSJ撰文批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聲稱中國武漢肺炎有助美國經濟的說法,他的文章未在中國發表則是因為中國政府封鎖WSJ網站。WSJ強調,中國相關打壓行徑只會流失自身在美國境內的盟友,更可惜的是中國官員不明白,「自由的媒體會釋放信號與訊息,使民怨有抒發出口,並在危機發生前提醒領導人注意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yes123徵才補助

LTN集點大放送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