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北F4」兩官遭拔 習家軍上陣

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人馬的上海市長應勇,十三日出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湖北省委書記。(美聯社檔案照)

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人馬的上海市長應勇,十三日出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湖北省委書記。(美聯社檔案照)

2020/02/14 05:30

隱匿疫情 湖北F4剩省長市長還沒下台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中國並威脅全球,疑似最初隱匿疫情、遭中國網友怒斥為「湖北F4」的四名湖北省最高層級官員成了眾矢之的。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吳玉良十三日在湖北省領導幹部會議上,宣布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去職,二職分別由上海市長應勇、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接任。應勇與王忠林出身政法系統,深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信任,此一人事任命被解讀為「維穩重於防疫」。外界也預料,「湖北F4」另兩名成員湖北省長王曉東與武漢市長周先旺,不久也即將去職。

十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七常委在二十天第三度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說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防控工作目前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幹部「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根據香港媒體「香港○一」報導,在前兩次政治局常委會後,湖北當局持續暴露能力不足、欺上瞞下問題,促使中央決心臨陣換將。

北京自保 開鍘換來社群媒體一片叫好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撤換疫情爆發地湖北的高官,可避免民眾怒火繼續延燒,為北京高層自保之招。果然中國社群媒體一片叫好,因這些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損失,有這樣的下場活該」,還問「F4什麼時候都下台?」

曾於浙江跟隨習近平做事的中共中央委員會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八日已先「空降」湖北,出任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導組副組長,外傳他將出任湖北省長;加上十三日新將名單,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現在體制內外都有問責的聲音,對習近平來講不利。越到這個時候越要用自己人,舊部是首選,這符合他用人的風格。」

空降武漢 上海市長防疫被批「應變遲鈍」

然而,「習家軍」應勇在他主政的上海防疫工作明明被當地民眾批為「應變遲鈍」,章立凡再由他曾於浙江、上海跟過習近平共事的歷練來看,研判這波換人主要目的並非管控疫情,而是以維穩為先,因為疫情引發人道危機後,「官方擔心經濟崩潰,現在大規模裁員已經出現,一旦經濟崩潰,就可能引發失業危機,隨後引發政治上的危機。」

中國時事評論員吳強也認為,此次名單證明「政治安全、政治穩定才是北京最關心的」,但他認為決策相對於人民呼聲及疫情變化「還是滯後」,顯示這次是中共高層「按部就班」進行人事調整,「沒有太多緊迫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