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穩兼防疫 習近平心腹坐鎮武漢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心腹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獲任中央防疫指導組副組長,被視為「握著尚方寶劍」的欽差大臣,親赴湖北省武漢市為習近平控制住這場已危及政權的病毒危機。(取自網路)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心腹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獲任中央防疫指導組副組長,被視為「握著尚方寶劍」的欽差大臣,親赴湖北省武漢市為習近平控制住這場已危及政權的病毒危機。(取自網路)

2020/02/1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一個多月仍無法控制,被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心腹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獲任中央防疫指導組副組長,被視為「握著尚方寶劍」的欽差大臣,親赴武漢為習近平控制住這場已危及政權的病毒危機。

陳一新「握著尚方寶劍」

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帳號「長安劍」十日證實,指陳一新八日已趕赴湖北。陳當天即透過武漢市各區黨政官員的微信群組告誡「應收盡收,刻不容緩」,並「約法三章」,宣布建立三項制度:實施一小時通報制度,領導幹部「下沉包幹、靠前指揮制」,以及建立激勵問責機制,「要以結果論英雄,對沒有完成任務的,要動真格不手軟」。

武漢市防疫指揮部十日隨即發出「一號令」紅頭文件,約兩百字的內容中,許多符合陳一新提出的要求,包括要求當地領導立刻「下沉」到各區、各社區,在第一線指揮、考核幹部表現。至十二日,湖北省已有三萬三千多例確診,一○六八人死亡。率先揭露疫情的武漢醫師李文亮病逝,使民怨沸騰,怒火燒向中央。

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領導的中共中央應對武漢肺炎疫情領導小組,原本僅有管控輿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擔任副組長,小組成員也多半是控制輿論宣傳和維穩的官員。陳一新長期在浙江官場任職,曾是習近平二○○三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舊部屬,一二年起連年晉升,一五年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一七年又調任湖北省委副書記兼武漢市委書記,一八年出任政法委秘書長。

陳一新以行事果決、積極著稱,空降這名維穩機構的秘書長坐鎮武漢,北京當局顯然希望藉此整頓防疫前線紀律和湖北省社會穩定。中國獨立政治評論家陳道銀說,「陳一新應該是握著尚方寶劍」。獨立政治經濟學家胡星斗指出,此前國務院主管科教文衛的副總理孫春蘭已率領中央指導組赴當地接管防疫協調指揮工作,而陳一新將扮演紀律和政治的角色,「這也意味,習近平對第一線官員的表現不滿,覺得有必要強化現為湖北實質(權力)中心的孫團隊」。分析家也預期,陳一新將強力維穩,包括嚴密控制媒體和網路言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