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訊息缺防護 武漢逾千醫護感染

中國山東省沂南縣一名身穿防護衣的醫師,十一日在診所為一名婦女進行檢測。(歐新社)

中國山東省沂南縣一名身穿防護衣的醫師,十一日在診所為一名婦女進行檢測。(歐新社)

2020/02/13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七日「吹哨者」醫師李文亮的逝世,凸顯了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醫護人手不足、缺乏保護措施的困境。中國「經濟觀察網」引述數名武漢市呼吸科醫師說法,指出目前武漢的醫護人員感染病例已破千,第一波醫護人員感染是由於官方未及時公開訊息,導致醫護人員缺乏防備,第二波感染則是因為前線醫護人員的防護物資不足。

武漢市副市長胡亞波七日指出,武漢至少短缺五.六萬個N95口罩與四.一萬套防護服。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亞輝受法新社訪問表示,武漢的醫護人員如今藉由穿尿布、少喝水等方式,儘量減少脫下防護衣的需求,延長防護衣的壽命至六到九個小時。不過醫護人員在隔離病房中,其實不應穿同一套防護衣逾四小時,焦亞輝說,他們不鼓勵這種做法,但醫護人員確實別無選擇。

不少醫護人員即使染病,還是得抱病工作,一名武漢的醫師表示,他與至少十六名同事都出現了武漢肺炎的病徵,他們雖然不希望自己是個帶原者時,還繼續工作,但是現在沒人可以取代他們,只要是沒發燒的,都必須站上崗位。

口罩增產趕不上病人增加

儘管官方十一日表示,中國口罩廠開工率已超過七十六%、防護衣工廠開工率已達七十七%,中國紅十字會也收到超過九億人民幣的捐款,物資匱乏的問題似乎正逐步解決,但武漢市的醫師仍表示,口罩增產數量趕不上病人增加的速度,每位醫師與護理師平均每日會消耗二到四個口罩,口罩幾乎永遠不夠。

中國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團隊七日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文章指出,截至一月廿八日於該院確診的一百卅八個病例中,有五十七人於院內感染,佔四十一.三%,當中又有四十例為院內工作的醫護人員,大約佔總體的廿九%。

「經濟觀察網」引述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譚曉東的分析,醫護人員大量遭感染的原因主要是防護措施、程序不夠充分,醫院從上到下長期只注重臨床實踐、忽略公共衛生,從早期資訊不透明,到之後的防護物資不足,都是「多年的頑疾總爆發」。

美國之音報導,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FR)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認為,中國目前最需要的是世界一流的流行病與病毒專家投入協助,幫忙查明傳染源,唯有控制傳染性最強的第一代病毒,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