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東立法 防疫可徵私人財產

身穿雨衣、戴著泳鏡和口罩的一家三口,十一日於上海虹橋高鐵車站候車。(彭博)

身穿雨衣、戴著泳鏡和口罩的一家三口,十一日於上海虹橋高鐵車站候車。(彭博)

2020/02/12 05:30

湖北兩衛生官員免職

〔編譯孫宇青、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告,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十一日累計死亡人數突破一千人,新增死亡病例數也首次出現三位數的一○八例。中國專家研判疫情高峰可能落在二月中、下旬,有希望在四月結束。當局在抗疫之際,於十一日免去湖北省兩位衛生高官的職務;且廣東省立法禁止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廣州和深圳則規定,地方政府可徵用房屋、場地、交通工具等私人財產,用以防疫。

針對重災區湖北省衛生官員防堵疫情不力,中共湖北省委常務委員會十日決定,免去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張晉,及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劉英姿等二人的職務,為該省目前被免職的最高級別官員。兩個職務一律由新到任的省委常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兼任。王賀勝是疫情爆發來,首位調往湖北省委高層的中央官員。

由於「新冠病毒」被認為源自野生動物,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十一日就防疫措施緊急立法,即日起明確禁止交易、運輸、攜帶、寄送「野味」及其製品,違者將被追究刑責,相關措施的終止日期將另行公布。廣州市和深圳市的人大常委會也在同日通過決議,允許市、區政府可在必要時徵用私人設施和物資,並可要求各企業組織提供防疫和生活必需品;同時,也可制定和發布應急管理措施。

鍾南山:疫情在四月消失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首席呼吸醫學專家鍾南山,十一日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依據數據模擬、近期事件和政府行動來判斷,疫情高峰可能會落在二月中、下旬,且有希望在四月之際消失。但鍾南山認為,疫情轉折點目前無法預測,得視返程高峰的防控情況決定。

路透另指出,此次的疫情曾讓中國網路輿論控管「短暫鬆綁」。在上月十九日至二月一日之間,中國網路上有關疫情爆發的討論沸沸揚揚,中國網友可大肆批評地方(而非中央)官員危機處理不當。然而,這股自由如今已不復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