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疫情打擊習近平威信 終身制夢碎

中國新華社十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訪視基層防疫工作。圖為他在北京朝陽區安華里社區居委會聽取簡報前,戴口罩測量體溫。(新華社)

中國新華社十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訪視基層防疫工作。圖為他在北京朝陽區安華里社區居委會聽取簡報前,戴口罩測量體溫。(新華社)

2020/02/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美聯社)十日在北京市「調查研究」(調研,即深入基層訪視),指導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這是自去年十二月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前往民間調研,也是他在率先預警疫情危險性的武漢醫師李文亮去世而引發民怨後,首次公開露面。

流亡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認為,疫情使習近平陷入非常不利的處境,的確對其權威構成嚴重衝擊,但不至於讓他下台,而是迫使他在二○二二年國家主席一職連任滿兩屆後就卸任,阻礙他原先無限期連任的打算。

李文亮去世引爆民怨後 習首度露面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先到北京朝陽區安貞街道下轄的安華里社區,了解疫情防控第一線工作、民眾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保障等情況,並探望、慰問社區居民和工作人員。從新聞照片來看,習近平在室內聽取簡報、慰問工作人員與對官員發表談話,以及在室外和民眾寒暄互動時,均戴上外科手術口罩。

接著,習近平前往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再到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長陳吉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等黨政要員,也戴著口罩陪同。

此前,習近平僅於一月廿八日與二月五日,在北京會晤衣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及柬埔寨總理韓森時公開現身。習並向譚德塞強調,自己「一直親自指揮、部署」防疫工作。習近平三日也曾主持一場中共高層會議,但官方並未發布任何相關照片或影片,因此據傳開的都是「不見面的會」。

對此,何清漣在「大紀元」發表題為「武漢肺炎背後波譎雲詭的政治豪賭」評論文章,指出疫情帶來的政治衝擊,主要針對習近平,期間他也恰好連續「神隱」多日。有人認為習近平是仿效毛澤東遇到類似局面時的做法,但何清漣認為,習的神隱和毛不同,習仍主持中共政治局等高層會議。據傳北京有「紅二代」(高幹子弟)聲稱,疫情已入侵北京政府機關與部隊營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