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與民怨 習的政治危機

中國一名旅客八日戴著防毒面罩,步行在上海車站外。(路透)

中國一名旅客八日戴著防毒面罩,步行在上海車站外。(路透)

2020/02/0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媒體七日報導,對宣稱會打贏「人民戰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防控武漢肺炎疫情是一場醫療戰也是一場政治戰,病毒與民怨都能威脅甚至危及他的皇帝夢與中共領導;更糟的是,向來利用仇外心態來轉移焦點的北京當局,這回面對明顯源自中國本地的疫情與持續沸騰的民怨,根本找不到卸責藉口。

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報導,不滿當局處理疫情所引發的民怨,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吹哨人之一李文亮病逝急速竄升;原本大抵上針對地方官員隱匿疫情的怒火,也開始燒向網路和諧與僵化的中央集權,中國社群媒體上出現「#武漢政府欠李文亮醫生一個道歉」,以及甚至是「#我們要求言論自由」等熱門話題標籤。

這並非中國鄉民首度群情激憤。從汶川大地震、毒奶粉到溫州動車追撞,網路多次集結凝聚民怨;而中國領導階層也日益擅長處理網路輿情,除了限縮宣洩情緒空間,更要加強審查與動員網軍帶風向。關心中國人權問題的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蕭強說,武漢肺炎疫情並不只是一場公衛危機,習近平還要解決國內政治危機;華郵則說,疫情除了是公衛挑戰,也撼動習近平的家長式政治制度的基礎。

從經濟成長遲緩、美中貿易到香港反送中,北京當局面對危機的自救之道,向來是怪罪外國敵對勢力,藉此轉移視聽與鞏固民心。但武漢肺炎疫情卻不一樣,因為主災區在中國無外力之虞,而且民眾直接受到威脅感,以致恐促動一場正中習近平領導核心的危機。

但即使習近平引用毛澤東戰略思想口出「人民戰爭」一語,也無法舒緩廣大民眾的焦慮。曾批評習近平的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說,習近平神話已粉碎瓦解;中國維權律師許志永更撰文直言,醫學救不了中國,民主與自由才能救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