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科學家︰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突變

中國「武漢肺炎」蔓延全中國,首都北京街頭四日見狗主人為愛犬戴上紙杯當防護口罩。(法新社)

中國「武漢肺炎」蔓延全中國,首都北京街頭四日見狗主人為愛犬戴上紙杯當防護口罩。(法新社)

2020/02/05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員崔杰,一月廿九日在中國的英文綜述性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National Science Review)發表論文,聲稱已在新型冠狀病毒上發現明顯突變,但仍不了解突變是否強化病毒的毒性。

崔杰研究團隊分析廣東省南部的一些家庭感染病例,發現當病毒在家庭中傳播時,基因出現顯著改變。研究人員在其中一個家庭的病例中,找到兩個非同義突變。崔杰團隊從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今年一月底,在全中國共發現十七個非同義突變。病毒突變大部分屬於同義突變(緘默突變),對於病毒特性的影響較小,非同義突變則改變病毒的胺基酸序列,可能改變病毒的生物學特性,使其得以適應更多不同環境。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員李方(Li Fang)一月底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會出版的《病毒學雜誌》(Journal of Virology)的論文預測,發生在基因組特定位置的突變,恐將提升病毒與人類呼吸道表面細胞結合的能力。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認為,由於目前可用的病毒基因序列多半不完整,還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的突變速度是否超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不過,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傳染病研究員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認為,突變是病毒生命週期的一部分,鮮少改變病毒傳染性,大部分的突變反而會削弱自身毒性,幾乎沒有突變後變得更加凶險的例子。

疫情期間學術審查嚴謹度低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相關學術論文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籠。日前一篇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論文指出,有病患在潛伏期無病徵時,就已感染其他人,但德國疾病管制和預防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致函該刊,指出論文內容錯誤,文章指稱的感染源早有疲憊、肌肉痠痛等病徵,只是未及時說明。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利普西奇(Marc Lipsitch)認為,疫情期間的學術審查嚴謹度可能較低,提醒讀者即使是閱讀已通過審查的文章,也務必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