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使狂罵媒體 瑞典外長︰無法接受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受訪時揚言,中國使館將拒絕核發簽證給部分瑞典記者。(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受訪時揚言,中國使館將拒絕核發簽證給部分瑞典記者。(法新社檔案照)

2020/01/20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日前接受瑞典電視台(SVT)訪問時,批評瑞典媒體是不斷挑釁「重量級拳擊手」的「輕量級拳擊手」,並揚言中國使館將合理地拒絕對不是為了「促進友誼、溝通、理解、合作」而訪問中國的記者核發簽證。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認為,桂從友的言論干涉瑞典媒體的新聞工作自由,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威脅」,已傳召桂從友廿一日會面。

轟桂從友「威脅」 21日傳召會面

桂從友八日在瑞典電視台表示,瑞典媒體坐在辦公室的時候,都在想著如何誹謗中國,頻繁對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政府進行惡意攻擊,並且毫無根據地控訴、攻擊中國,製造中國與瑞典兩國人民的仇恨、對立與裂痕。

訪談中,桂從友除將瑞典媒體比喻為俄羅斯小說家契訶夫代表作之一「裝在套子裡的人」中,心胸狹窄的主角,還形容瑞典媒體是「四十八公斤的輕量級拳擊手」,不斷挑釁是自己兩倍重的「八十六公斤的重量級拳擊手」中國,而這位重量級拳擊手不斷地想保護輕量級拳擊手,建議他離開、關心自己的事就好,輕量級拳擊手不但依然故我,甚至侵門踏戶。桂從友反問:「這位重量級拳擊手,還能有什麼選擇?」

瑞典外長林德十八日表示,在重視言論自由的瑞典,中國大使的所作所為相當糟糕,試圖箝制這個強力倡導人權、重視言論自由的國家的媒體,她已經屢次向中國大使館與大使表態,言論自由在瑞典受到憲法保障,記者有權自由地進行工作。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十九日則透過官網回應,聲稱瑞典電視台是選擇性播放採訪內容,對瑞典電視台「扭曲事實」表示不滿,希望該台立即更正。

二○一五年華裔瑞典籍出版商桂民海在泰國「被消失」,之後證實遭中國政府拘捕,瑞中關係開始緊張。「國際筆會(PEN International)」瑞典分會去年十一月更不顧中國反對,將表揚受迫害作家或出版者的「圖霍斯基獎(Tucholsky Prize)」頒給桂民海;去年十二月,中國當局為表達抗議,取消兩支中國企業代表團訪問瑞典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