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萬港人反警暴 反遭暴力驅離

香港警方強行提前解散集會後,開始武力驅離群眾,導致多人受傷流血及被拘捕。(彭博)

香港警方強行提前解散集會後,開始武力驅離群眾,導致多人受傷流血及被拘捕。(彭博)

2020/01/20 05:30

天下制裁集會 要求港府重啟政制改革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民間集會團隊」十九日發起「天下制裁集會」,要求港府重啟政制改革,並呼籲國際社會關切香港警察濫權施暴,獲得十五萬人響應。然而,這場獲警方發放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最終變調,警方出動裝甲車、水砲車,大肆截查黑衣民眾,並再度動用催淚彈、胡椒噴霧,民眾則圍毆便衣警察,雙方激烈衝突,集會進行一小時就慘遭強行解散。

民間集會團隊原本申請遊行,遭警方反對後改採「流水式集會」。十九日下午三時起,中環遮打花園和遮打道一帶水洩不通,民眾揮舞美國國旗、港獨旗幟,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主辦方晚間宣布十五萬人到場,警方則稱高峰時約一.一萬人。發言人劉頴匡指出,年底將舉行立法會選舉,若港府拒絕實施普選,落實沒有功能組別及候選人篩選的選舉,將促請美國落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港府官員。

然而,警方在集會開始前兩小時即大規模佈防,鎮暴警察在各處盤查黑衣民眾,甚至截查「立場新聞」記者,取其身分證阻擋鏡頭、搶奪直播器材,甚至毀壞其手機螢幕。下午四時半,警方指稱德輔道中有黑衣民眾堆疊雜物、築雨傘陣、破壞交通號誌等,且部分民眾攜帶攻擊性武器,要求主辦方立即終止集會,並開始施放催淚彈、胡椒噴霧,驅散及拘捕違法者。現場煙霧瀰漫,許多民眾受傷流血。

美國會將再發表報告 促行政當局制裁

期間,有三名便衣警察在遮打花園遭群眾包圍,其中一人配合向主辦方發言人劉頴匡展示委任證後,又改口指劉阻礙辦公,引發民眾不滿加以圍毆。集會喊停後,警方持續在中環各處攔查路人、進行武力驅離,甚至錄下被捕者樣貌、加以拘捕。此外,劉頴匡晚間也被警方逮捕,被控煽動群眾情緒,以及違反不反對通知書中不得擠爆遮打花園的要求,但主辦方否認。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臉書」表示,集會人數證明港人並未對警暴麻木;美國國會本月將再度發表報告,促請行政當局啟動制裁機制;德國國會廿二日將就香港警暴問題召開公聽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將在六月審視香港人權狀況,「我們豈有放棄或停下步伐的理由?」港府則重申,外國政府、議會或組織在香港政制發展事宜上毫無角色,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另外,香港警方「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日前延後發布「反送中」運動首階段報告,引發抨擊。前委員劉文文更直言,監警會缺乏調查權,難以釐清警暴真相,籲港府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香港「民權監察」十九日針對去年六月十二日「金鐘衝突」發布報告,指警方光天化日狂毆市民,卻零刑責。

(法新社)

(法新社)

香港中環十九日舉行「天下制裁集會」,逾十五萬民眾要求政府落實普選,回應「反送中」五大訴求。(法新社)

香港中環十九日舉行「天下制裁集會」,逾十五萬民眾要求政府落實普選,回應「反送中」五大訴求。(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