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蘇萊曼尼 美威嚇中俄策略之一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三日在舊金山聯邦俱樂部向企業喊話,不要助長中國等「歐威爾式」國家。(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三日在舊金山聯邦俱樂部向企業喊話,不要助長中國等「歐威爾式」國家。(法新社)

2020/01/15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見圖,法新社)十三日在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發表題為「威嚇力的恢復:以伊朗為例」的演說,指出在狙殺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背後,美國還有更龐大的策略,點名中國和俄羅斯也是策略的目標之一。

這場演說聚焦於當前川普政府對伊朗重建威嚇力的策略。龐皮歐表示,威嚇力的重要性不限於伊朗,美國為了捍衛自由,也會威嚇中國和俄羅斯等其他敵國。例如,加強在南海的軍事演習、援助烏克蘭對抗親俄羅斯分離主義者,以及退出與俄羅斯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等,都顯示美國正在「恢復威嚇力的可信度」。

美國本月三日擊殺蘇萊曼尼,總統川普聲稱是為了阻止蘇萊曼尼襲擊四個美國大使館的計畫。但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十二日表示,他不會提供、也未曾看過有關襲擊大使館的情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涉及大使館維安的國務院官員,並不知道有恐怖攻擊威脅。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也改口,聲稱蘇萊曼尼是否策劃更多對美攻擊,「真的不太重要」。

美對伊朗擁有歷來最大優勢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指責,外界對政府攻擊蘇萊曼尼動機的疑慮與批評,是在轉移焦點。對此,龐皮歐並未正面回應,但指出川普與國安團隊成員正重建對伊朗真正的威嚇力。由於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再度對伊朗進行制裁,造成伊朗經濟損失,使得美國目前對伊朗擁有歷來最大的優勢。

美不會助長歐威爾式監控國家

與此同時,美中兩國預定十五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矯正中國政府要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的要求,美方也將從九月一日起,將中國電子產品的關稅減半。龐皮歐十三日也前往加州矽谷舊金山聯邦聯誼會(Commonwealth Club)演說,宣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使為期兩年的貿易戰告一段落,並向矽谷的企業喊話,「我們必須確保,美國的科技不會助長『歐威爾式』的監控國家」。

龐皮歐呼籲企業不做增強對手軍事實力、加強政權壓迫的生意,「問自己幾個問題,我要與誰做生意?與中國做生意真正的風險與回報是多少?」他強調,捍衛自由與國家安全,不只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每位公民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