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觀察」批中國 遭港府拒絕入境

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法新社檔案照)

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法新社檔案照)

2020/01/14 05:30

執行長羅思︰具體反映中國人權問題每況愈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十二日發表聲明,指其執行長羅思(Kenneth Roth)原定前往香港發表最新年度報告,指責中國加強打擊國際社會維護人權的努力,卻首度遭港府拒絕入境,凸顯中國人權問題每況愈下。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三日反指,該組織支持「反中亂港」份子,必須付出代價。

耿爽︰該組織挺反中亂港 須付代價

非官方的「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原定十五日前往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表長達六五二頁的「二○二○年度全球報告」(World Report 2020),檢視近一百個國家的人權狀況,並將重點介紹中國政府對國際人權體制的侵犯愈來愈嚴重。然而,羅思十二日飛抵香港國際機場後,卻被海關在未說明原因下拒絕入境。

羅思事後在「推特」發文指出,本擬在報告中強調,北京不僅打壓國內人權,還企圖箝制要求中國遵守國際人權標準的組織,「拒絕讓我入境具體反映出該問題每況愈下」。他還說,中國維權人士經常受到監禁、酷刑及「被失蹤」,相較之下自己被拒入境是小事一樁,但對於北京這種「全球性審查」,各國政府應在為時已晚前挺身抵制。

羅思表示,自己過去曾順利入境香港,這次是首次被拒,證明「北京用盡手段損害人權,且正在緊縮香港『一國兩制』下的自由。」香港入境事務處則稱不評論個案。經此遭遇後,羅思將改在十四日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記者會,發表最新人權報告。

對此,耿爽聲稱,北京和港府一向依法處理入境事務,是否允許誰入境,是中方的主權,而「大量事實和證據顯示」,HRW透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份子,教唆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因此理應受到制裁,也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十一月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外交部隨即宣布報復措施,聲稱將制裁五個「表現惡劣」的美國非政府組織,其中便包括HRW。親中的香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此事即屬制裁措施之一,屬於外交事務,港府只能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