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航伊朗墜機 朝4方向調查

搜索人員在墜機地點附近,尋找失事客機的殘骸。(法新社)

搜索人員在墜機地點附近,尋找失事客機的殘骸。(法新社)

2020/01/10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七日從伊朗首都德黑蘭機場起飛兩分鐘後墜毀,機上一百七十六人全數罹難,由於墜機時間點敏感,正逢美伊衝突高峰,外界對墜機原因揣測不斷。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兩位前高階主管都認為,調查人員應優先討論飛機遭擊落的可能性。

烏克蘭國安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九日表示,烏國正朝四個可能空難原因調查,分別是:與另一航空器相撞、遭伊朗飛彈擊中、技術問題與客機遭到恐怖攻擊。他強調,這四個方向沒有優先順序,目前也沒有理由相信客機遭飛彈擊中。

駕駛當時未發求救訊號

紐約時報報導,初步衛星資料指出,這架預計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班機,在起飛與爬升時都相當正常,訊號卻在兩分鐘後突然消失,現場證物的分析表明,飛機墜毀時,駕駛正試圖返航德黑蘭機場。伊朗官方九日證實紐時說法,並指駕駛當時未發出求救訊號。目擊者也描述,飛機在空中出現火光,且光點越來越亮。

紐時說,在事故發生前幾個小時,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才以商用飛機恐遭誤認成軍機為由,禁止美國航班行經伊朗上空。NTSB前常務董事戈爾茲(Peter Goelz)向紐時表示,應該把受到攻擊列為首要調查方向。NTSB前空難調查部門主管古澤蒂(Jeffrey Guzzetti)也向華盛頓郵報表示,沒看過飛機墜地時會解體得如此嚴重,空難「帶有典型蓄意行動的特徵」。

伊朗斥外界臆測荒誕

但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薛卡契(Abolfazl Shekarchi)澄清,這次墜機不是因為軍事行動,並強調飛機上有許多伊朗人,他們不可能對自己的人民動手,外界的臆測相當荒誕。

事發後不久,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曾發聲明排除恐攻與飛彈擊落的可能性,但這項聲明稍後被撤回,烏克蘭大使館改口說,目前下定論仍為時過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表示,所有失事的可能性都必須被仔細檢視,他已經下令展開刑事調查,並且檢查該國所有民航機隊。

一起空難的完整調查,往往需要各國專業人士合作,最快也需耗時一年。烏克蘭航空指出,他們將與伊朗、烏克蘭、波音的人員合作,徹查整起事故。但由於與美國情勢緊張,伊朗不願意將失事飛機的黑盒子交給美國或波音公司,恐怕會讓空難調查遭遇重重困難。這起事件對去年歷經737MAX-8機型兩起空難,以致該機型迄今全面停飛的波音公司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烏克蘭國際航空在基輔波里斯皮爾國際機場設立追悼會場,家屬悲慟相擁落淚。(路透)

烏克蘭國際航空在基輔波里斯皮爾國際機場設立追悼會場,家屬悲慟相擁落淚。(路透)

八日拍攝的衛星畫面顯示,伊拉克的阿薩德美軍基地有七棟建物受損,估計應該就是伊朗飛彈攻擊所致。(路透)

八日拍攝的衛星畫面顯示,伊拉克的阿薩德美軍基地有七棟建物受損,估計應該就是伊朗飛彈攻擊所致。(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