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伊美軍公文外流 美國防部長否認撤軍

路透披露一封駐伊拉克美軍的「撤軍通知」,引發美伊兩國震撼,但隨即遭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否認。圖為美軍空降部隊準備搭機前往中央指揮部轄區。(美聯社檔案照)

路透披露一封駐伊拉克美軍的「撤軍通知」,引發美伊兩國震撼,但隨即遭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否認。圖為美軍空降部隊準備搭機前往中央指揮部轄區。(美聯社檔案照)

2020/01/0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在伊拉克暗殺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後,伊拉克國會要求美國等聯軍撤離,但遭美國總統川普嚴厲警告。不料,「路透」六日披露一封駐伊美軍的「撤軍通知」,引發美伊政壇震撼。雖然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隨後否認,並強調不會撤軍,但英國「衛報」指出,此一失誤凸顯暗殺行動倉促,華府內部陷入混亂,中東及歐洲的美國盟邦也都極力撇清關係。

路透公布一封由率領伊拉克特遣部隊的美軍准將希里(William H. Seely III)簽署的信函,指稱「基於尊重伊拉克主權,以及國會和總理馬蒂的要求,堅決行動聯合特遣部隊(CJTF-OIR)將在數日或數週內重新部署,準備之後的行動」,並強調調動期間會有許多直升機在巴格達國際區域「綠區」(Green Zone)出現。目前駐伊美軍約五千人。

然而,針對這封收信者為伊拉克國防部聯合行動處的美軍信函,美國防長艾斯培隨後予以否認,指信件內容不符合現況,美方並未做出撤軍決定。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更批評信函措辭差劣,該信為不該寄出的草稿。

衛報指出,這起烏龍事件進一步讓美國的盟邦和敵手相信,美方暗殺蘇萊曼尼,卻對下一步行動毫無計畫,已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話語權。以色列和北約組織(NATO)都強調,並未涉入美軍暗殺行動;向來力挺川普的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六日更重申,「這是美國的事…我們不應該被捲入。」

與此同時,德國國防部七日指出,三十五名派駐伊拉克巴格達和塔吉、參與圍剿「伊斯蘭國」(IS)的士兵,將暫撤至約旦和科威特,但隨時準備重回伊拉克。德國在中東共部署四一五名官兵,約一二○人派駐伊拉克。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英國首相強森五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保留對抗IS的聯軍至關重要,呼籲伊拉克當局繼續提供必要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