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13套報復劇本 恐1、2天內攻擊

一名伊朗民眾在蘇萊曼尼葬禮中高舉「我們要復仇」標語。(法新社)

一名伊朗民眾在蘇萊曼尼葬禮中高舉「我們要復仇」標語。(法新社)

2020/01/08 05:30

〔編譯黃靖媗、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海事管理局(MARAD)七日警告,美軍炸死伊朗革命衛隊(IRGC)「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後,伊朗恐對行經中東水路的商船,展開報復性攻擊,以行動阻擋美國的海事利益。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已要求報復行動必須由伊朗軍隊公開執行。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則揚言,伊朗已準備十三套報復計畫。

可能攻擊美國軍方指揮官

美聯社報導,一位美國官員表示,美方預期伊朗可能一或兩天內就會發動「重大」攻擊,伊朗有可能「以牙還牙」,攻擊美國軍方指揮官。面對行經波斯灣的商船可能遭攻擊,美軍第五艦隊表示會與行經中東水路的商船合作,讓威脅最小化。

紐時指出,哈米尼親自出席國家安全會議,下令報復行動必須是對美國利益直接、符合比例的攻擊,且要由伊朗軍隊公開執行。此舉顯示哈米尼放棄伊朗過去動用代理人進行戰鬥的作法,希望光明正大為蘇萊曼尼復仇。遭美國拒絕核發簽證至紐約參與聯合國會議的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七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美國的狙殺行為是國家恐怖主義,伊朗會以相應方式回應。

蘇萊曼尼葬禮人踩人 至少50死

蘇萊曼尼的葬禮七日於他的家鄉克爾曼(Kerman)盛大舉行,許多民眾到場哀悼,卻不幸爆發踩踏意外,造成超過五十人死亡、至少兩百一十三人受傷,蘇萊曼尼的火化儀式也因此被推遲。

革命衛隊最高指揮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在參加葬禮的群眾前,承諾將為蘇萊曼尼復仇,「我們會燒光所有他們(美軍)喜歡的地方」,並帶領群眾高呼「以色列去死!」

「會讓美軍躺著出去」

伊朗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引述夏卡尼說法,指伊朗已制定十三種復仇計畫,即便是最弱的一種計畫,也足以成為美國的夢魘,「假如美軍不自願走出我們的地盤,我們會讓他們躺著出去」。

仿效川普去年四月稱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份子,伊朗國會七日通過一項緊急法案,宣稱殺害蘇萊曼尼的美軍為「恐怖份子」,必須接受伊朗制裁。在亟欲為蘇萊曼尼報仇的氛圍下,伊朗國會同時通過為「聖城軍」增加兩億歐元預算,以增強其「防禦能力」。

美中東增兵超過五千人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不顧國際禁令,在推特揚言炸毀伊朗境內的文化遺產。這番發言不只遭到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抨擊,連五角大廈也緊急由國防部長艾斯培出面澄清,表示美國會遵守關於武裝衝突的國際法規。但與此同時,擁有兩千五百名陸戰隊官兵,並配備眼鏡蛇攻擊直升機(Cobra)和獵鷹式戰鬥機(Harrier)的巴丹號兩棲預備支隊(Bataan ARG),將從地中海調往中東,三千名空降部隊也在前往科威特的路上。B-52轟炸機也進駐印度洋的迪亞哥加西亞島基地,以應付中東作戰需求。

伊朗國會議員在國會內高呼為蘇萊曼尼復仇的口號。(美聯社)

伊朗國會議員在國會內高呼為蘇萊曼尼復仇的口號。(美聯社)

數以萬計的伊朗民眾在克爾曼參加蘇萊曼尼的葬禮。(法新社)

數以萬計的伊朗民眾在克爾曼參加蘇萊曼尼的葬禮。(法新社)

數以萬計的伊朗民眾在克爾曼參加蘇萊曼尼的葬禮。民眾聚集在載運蘇萊曼尼棺木的車子旁,送蘇萊曼尼最後一程。卻不幸爆發踩踏意外,造成超過50人死亡、至少213人受傷。(法新社)

數以萬計的伊朗民眾在克爾曼參加蘇萊曼尼的葬禮。民眾聚集在載運蘇萊曼尼棺木的車子旁,送蘇萊曼尼最後一程。卻不幸爆發踩踏意外,造成超過50人死亡、至少213人受傷。(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